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携手共护母亲河 银川市多部门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3-03-22 16:00: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当日,银川市水务局联合区市60余家单位,在银川市节水主题公园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关注水资源,营造全社会节水新风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气。

携手共护母亲河  我市多部门开展世界水日(5421880)-20230322152948.jpg

  银川市青少年水环境科普馆正式开放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向市民群众普及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等相关知识,呼吁大家从点滴做起,争做水资源保护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共同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活动当天,银川市青少年水环境科普馆正式对外开放,百余名青少年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宁夏水利发展简史、银川水利建设成果及未来水利发展规划,并沉浸式地体验馆内水利设备,让市民更加珍惜环境,明白绿水青山来之不易,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加爱护珍惜水资源。

携手共护母亲河  我市多部门开展世界水日(5421874)-20230322152922.jpg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青少年水环境科普馆作为银川市青少年节水惜水教育基地,将积极发挥优势,抓好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以“节水从娃娃抓起”为主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助力培养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和身边的人共同加入到节水护水的队伍中来。

  此外,3月25日,在活动分会场典农河陶然水岸处,市水务局还将投放生态鱼苗,利用鱼类净化典农河浮游生物,有效防治藻类和富营养化现象,改良水体中氮、磷等的含量指标,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和环境平衡,达到“小鱼治水”、生态治水的效果,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3月23日—3月26日,区、市多部门还将联合举办《黄河保护法》宣传、中国式现代化节水主题研讨会、黄河水利文化研学、树木认养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水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倡导群众节约用水,保护水土资源,为建设绿色银川、美丽银川贡献自己的力量。

  呼吁大家为争创全区美丽河湖示范市添砖加瓦

  银川缘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黄河银川段总长83.8公里,占黄河宁夏段的21.1%,银川城市地表水资源主要来源于黄河过境水,年均过水量315亿m³,河段河面宽500~2500米,水面12.4万亩,河滩地共有20.81万亩,形成唐徕、汉延、惠农、西干、秦渠、东干渠等多条引黄干渠,保障了285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和约247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

携手共护母亲河  我市多部门开展世界水日(5421879)-20230322152944.jpg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市水务局先后实施了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完成了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等入黄排水沟治理及宝湖、华雁湖、典农河等岸线提升项目,有序开展黄河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等岸线提升,全市河湖面貌显著改善,初步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成为市民群众休闲、观光、亲水的好去处。但目前仍然存在水资源浪费、河岸乱扔垃圾、违规垂钓等不文明现象,严重影响了全市水域环境卫生和市容景观。

  在此,市水务局发出倡议,希望全市人民共同行动起来,进一步增强爱河、护河意识,把维护母亲河生态健康、保护河湖水环境作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到美丽河湖建设中来,为争创全区美丽河湖示范市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记者 吴春霖 尹相龙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