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市建立干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谈心交流工作机制

时间:2023-03-21 21:33: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以前想找组织谈话,但又怕被人说闲话,这个机制的建立,我们可以更大胆地向组织吐露心声,谈起来也没有什么顾虑,真正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感觉很温暖。”刚刚接受完谈心交流的一名市管干部说。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畅通党员干部与组织部门沟通交流渠道,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干部真实心声,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关心关爱工作,近日,银川市建立干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谈心交流工作机制,全面搭建组织与干部有效沟通“连心桥”。

  畅通渠道谈,让组织经常听。“每周四下午,我们接受市管干部上门交流,干部可以递交书面谈心材料,也可以提前3天提出面谈预约申请,说明谈心交流方向和意愿,这样做不仅畅通了谈心渠道,也提高了谈话效率。”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马琳娜说。

  主动迎干部、开门听意见。银川市畅通谈心渠道,每周安排固定时间,采取“组织请谈”和“个人约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双向约谈,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工作建议。开通24小时线上交流渠道,通过各级组织部门官方公众号开设“说说心里话”菜单或设置“说说心里话直通车”二维码,让干部敞开心扉,谈思想、提意见、献建议、表诉求。

  在谈话对象方面,由组织部部长带头示范,与各部门党政正职、班子成员“拉家常”式面对面、一对一促膝交流;各级党组织排出计划表,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主动倾听了解干部心里话,年度内至少谈心谈话一次;干部个人还可以“反向”约谈,被约谈领导要在3个工作日内安排约谈时间。

  细化情形谈,让干部大胆说。“现有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偏大,在工作开拓创新上劲头有所减弱,希望组织可以综合考虑,多调配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进班子。”某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与市委组织部的谈话中提出建议。

  为鼓励干部敞开心扉大胆向组织提出意见建议,表达真实想法意愿,也为组织部门和各党委(党组)深入了解关心干部,多渠道掌握情况提供途径,银川对谈心交流的内容进行了细化,从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个人情况和班子总体发展等三方面设置谈心交流方向。对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由组织部门宏观把控、系统谋划、统筹解决;对干部个体问题,一事一议、一一分析,让干部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对班子发展,各级党委(党组)着眼中心大局、兼顾整体功能,研究优化方向,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

  “针对不同情况,我们分类开展‘解忧谈’‘勉励谈’‘关怀谈’和‘警示谈’,对工作遇到瓶颈、心理压力较大的及时给予疏导提供帮助,对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重新使用的及时帮助调整状态,对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给予组织慰问关心,对在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核实情况后提醒约谈。”马琳娜说。

  用活效果谈,提振干部精气神。银川注重谈话结果运用,加强跟踪回访,对谈心交流中发现的干部个人或具体工作存在的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切实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和关心帮扶工作,在政策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让干部真正体会到组织的重视,激发干部干事精气神。为保护谈话人的隐私,解除干部在谈心交流中的思想顾虑,各级党组织在谈心谈话中严格保密纪律,不定调子、不抓辫子,让干部谈得放心,无后顾之忧。

  将谈心谈话与知事识人紧密结合,为干部精准画像,结合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和年度考核情况,形成综合研判报告,作为综合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研究制定组织工作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

  “谈心谈话的核心是解决问题,我们在谈心交流中同步建立意见收集、分析研判和问题解决有关机制,并组织专门力量对谈心交流中反映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析、转办落实、跟踪反馈,确保事事有回应,也为今后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邬鹏说。

  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