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金凤区:提振信心开好局 争当表率春风劲

时间:2023-03-13 09:32:3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即抓落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首府核心区,金凤区把发展融入全市、全区大局中谋划推进。在上门招商的真情实意中,在项目建设的快马加鞭中,在企业家座谈的集智汇力中,金凤区化机遇为优势,变压力为动力,用实绩实效为加快实现“四个示范引领”贡献“金凤力量”。

  招商引资注活水 三个“聚焦”立意远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2月初,金凤区招商小分队踏着春意来到古都西安,实地走访商贸物流等领域意向企业,就用地、政策等投资细节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磋商洽谈。

  紧跟银川发展“三新”产业、打造“两都五基地”的布局,金凤区聚焦“招什么”“去哪招”“谁来招”,全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李昕洋告诉记者,聚焦“招什么”,年初即制定完善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紧盯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金凤区谋划储备一批上门洽谈企业;聚焦“去哪招”,计划设立驻外招商联络点,立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准招商,进一步绘制和完善招商引资地图;聚焦“谁来招”,健全“1+5+N”招商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形成招商“一盘棋”格局。

  西安首站,思考颇多、收获颇丰,招商小分队又将上门招商的第二站定在了杭州。在“东数西算”宁夏枢纽飞地园区暨城市会客厅(杭州)揭牌活动上,金凤区招商小分队就产业发展、区位优势、政策扶持等进行了宣传推介和座谈交流。同时以杭州为辐射点,招商小分队锚定金凤区产业发展规划,持续考察调研长三角区域相关企业及项目,就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与意向企业展开了洽谈磋商。

  西安、杭州只个开始,接下来的重庆之行,让招商引资的努力步入深水区。在考察重庆猪八戒网、三一绿建(重庆)实业有限公司、重庆高洁环境绿化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时,金凤区将数字产业上的优势、产业结构的长远布局、营商环境的宽松,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企业。

  项目建设强引擎 撸袖实干促发展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2月18日,金凤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拉开序幕。2023年金凤区共谋划储备基本建设项目102个,总投资69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64亿元。一季度首批开复工项目61个,总投资473.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44亿元,将为提升城区发展能级、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办好民生实事注入强劲动力,为产业体系现代化、城市建设现代化、民生事业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集中开工现场会后,撸袖实干的建设场面在城乡之间全面开启。

  在农村,良田镇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火热开工。项目所采用的生态模式不仅能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还可以将秸秆废物做成有机肥和生物质燃料。金星村党支部书记杨亮高兴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星村将探索与农户建立回收秸秆、供应有机肥的机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将废物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老百姓收获生态红利。”

  在城市,2023年金凤区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月18日集中开工。按照“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的原则,金凤区把“金凤悦邻里”服务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探索了“拆改结合+未来社区场景”的路径,采取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有效覆盖,形成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老旧小区管理模式。

  为了提高城市品质和百姓幸福感,金凤区近期正全力打造物业管理示范区,通过推广星级化评定、准入退出、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等,全面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民营经济一盘棋 纾困解难鼓干劲

  紧跟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金凤区多次调研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深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与企业推心置腹谈发展、解难题、谋未来。

  与此同时,金凤区还多次组织企业家召开座谈会,零距离、面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女企业家座谈会、青年企业家座谈会、“海归”企业家座谈会……每一次座谈,金凤区都耐心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积极采取措施纾困解难,为企业家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这些企业家中,既有回国创业的“海归”,也有初闯市场的95后创业新秀;既有驰骋商海多年的智能制造业“黑马”,又有致力于银川“两都五基地”建设的行业精英。

  半亩良人智慧农业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康是一位“海归”。回国创业,孙康不仅带来了全新的营商理念,还将同样经商的几位同学也一起招引到了银川。对于“创业在金凤”,孙康信心满满:“金凤区是首府核心区,凭借区位优势可以把首店经济做得更好。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一定能在今年把经济搞起来、把质效提起来!”

  2022年,金凤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亿元关口,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50亿元,规模保持全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向170亿元,总量稳居全区前列。这些成绩,离不开企业家们厉兵秣马、攻坚克难的努力。

  面对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金凤区作为首府核心区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布局,金凤区党员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集中精力开新局、埋头苦干求实效。一幕幕“开门见喜”的工作部署中,金凤区正全力扛起核心区责任、展现核心区担当。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