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做活“水文章” 绘就美丽河湖生态画卷

时间:2023-03-08 09:02: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银川市水务局将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围绕“四水四定”主轴,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建设美丽河湖为主线,以安全保障为基础,加快实施水利重点项目,加大水生态修复,巩固提升用水权改革成果,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推动全市水资源配置水平实现信息化统筹、系统性优化、跨越式提升,为书写全市水务事业新篇章而接续奋斗。

  力争完成15项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水利系统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市水务局将完成《银川市水网规划》等4项规划编制,同时力争完成银川市第一至第三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等15项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工程运行效益。

  据悉,市水务局将建设银川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监管平台,实施节水高效领跑行动,今年全市(不含宁东)取水总量要控制在20.95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9.7%、6%,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2760万立方米以上,全市县级行政区全部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实现全市水资源统筹配置监管。

  我市将加快“智慧河湖”建设,保持重点湖泊水质稳定,黄河银川段国控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进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分年度将典农河、七子连湖等重点河湖打造成自治区美丽河湖的标杆,努力建成自治区美丽河湖建设示范市。同时,引领全区建设再生水确权交易试点,打通再生水确权交易置换通道,争创自治区再生水交易样板标杆,并赋能数字治水,建成银川市数字孪生防洪预警监管平台,实现水旱灾害“一张网”调度,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全市安全度汛。

  努力打造全区美丽河湖标杆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打造全区美丽河湖标杆这项重点工作,首先将健全完善各级河湖长动态调整和“河湖长+”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突出市级河湖长统领县级河湖长职责,印发河湖长履职手册,编印河湖长制工作动态,持续加大巡河提示、重点督查、抽查暗访和督办整改力度,实行“突出问题见事、河湖长见名”双重通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有力有为”。

  同时,市水务局将制定全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美丽河湖建设评价标准体系,将美丽河湖建设列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重要内容进行督查考核。重点围绕“两纵八横多湖”水网布局,进一步完善生态水网体系建设,系统实施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项目,配套建设环水公园、滨水步道、亲水平台等,打造“一湖一景、一河一韵”,分年度将典农河、七子连湖、南环水系等重点河湖建成自治区美丽河湖的范本,促进银川市美丽河湖建设经验和路径在全区形成典型并大力推广,努力建成自治区美丽河湖建设示范市。

  此外,我市还将联合清华大学水联网研究所推广“智慧河长”成果应用,科学编制河湖管理信息化体系布设方案,加快建设河湖水位、水量、水质监测和自动化控制等设施,加密视频监控点位,综合运用“互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和摄像头捕捉等技术,形成“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河湖监管模式,努力推动河湖管护向系统化、规范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率先打通再生水置换通道

  今年,我市将在全区先行打通再生水置换通道,制定印发《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确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确权交易管理办法》《银川市节约用水奖补办法》《河湖生态利用再生水补水管理办法》,明确置换条件和程序,打通再生水—黄河水—产业用水置换通道,启动再生水用于生态补水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年水质跟踪监测,做好再生水置换黄河水水权交易评估。并支持银川经开区深化用水权改革,启动银川经开区5000吨高品质再生水示范供水项目,争创全区园区用水权改革示范点和再生水确权交易“银川样板”。

  据了解,我市还将探索建立用水权收储交易投融资机制,出台《银川市金融支持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开展再生水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等质押融资担保,以银川经开区为试点签订银川市首笔用水权质押贷款,完成用水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开发。

  “今年市水务局将推动全市用水权实现‘一平台’交易,我们将优化整合全市用水权二级交易平台,全面建立新增、可收储、可交易用水权数据库,落实用水权交易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动各县(市)区开展区域间、行业间、灌域间、支渠间和年度内或跨年度等长短期相结合的多种形式水权交易,构建‘余缺清晰、交易顺畅、监管有效’的水权交易体系,形成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的水资源配置新格局。”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春霖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