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发布会快讯丨宁夏多措并举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23-01-17 10:47:5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1月17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宁夏现代枸杞产业质量安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从构建完善枸杞产业标准体系、严格枸杞生产出厂自检、实施入市全覆盖快检筛查、加大枸杞产品监督抽检力度、加强枸杞检测能力建设、强化枸杞地理标志保护等方面,切实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全力以赴推进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食品安全总监温武军介绍,围绕枸杞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已重新修订发布枸杞标准体系地方标准,涵盖18个产业板块,集合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共90项,实现了枸杞产业发展有标可依、有标可执。同时,成立了宁夏枸杞检验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不断突出标准引领,发挥行业智库优势,提高实施标准质量。

  “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初步建立了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对全区重点枸杞生产企业实现了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全覆盖。”温武军介绍,针对枸杞夏秋季销售集中、数量大的特点,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枸杞主产区中宁县国际枸杞交易市场采取快速检测的方式对进入市场的枸杞实行全覆盖检测。对快检合格的加贴“已检验”标签,对快检不合格的立即封控,暂停入市,跟进监督抽检,严把市场准入关,杜绝快检不合格枸杞进入市场。同时,督促枸杞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健全购销记录,索取检测报告,留存购进者信息,确保渠道正规、票据齐全、检测合格。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枸杞及其制品监督抽检3002批次,合格率为96.9%,比去年增加0.7个百分点。针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已立案14起,警告1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

  2022年,宁夏全面启动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标工作,切实规范商标保护使用管理。温武军介绍,全区现已修订《“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制定《“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枸杞企业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同时将“宁夏枸杞”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在欧盟市场获得同等知识产权保护。2022年,全区组织开展了涉“枸杞”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线上线下一体专项保护行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8起,有力打击侵犯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枸杞市场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