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用好再生水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2 09:13: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被称为塞上湖城,湿地面积达到5.31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全市已有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虽然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区,年降水量在300mm以下,蒸发量却高达2900mm以上,但得益于黄河的滋养,放眼望去随处可见湖泊湿地,随处可见盈盈绿色,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建成运行8座污水处理厂,其中5座具备再生水输送能力,再生水管网约206公里,供水能力30.5万立方米/天,2022年生态补水量为7600万立方米,巧妙利用再生水为城市生态补水解忧“止渴”。我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契机,以“四水四定”为原则,强化深度节水控水,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统筹黄河水与再生水,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开展了大量有效利用再生水的工作。

  生态补水为干涸湖泊“解渴”

  位于银川市城区东南,距离黄河最近的兴庆区掌政镇内的赵家湖公园,是我市东部的一处重要湿地景观。赵家湖公园分南北两个湖,中间被赵家湖路隔开,园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停车场、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齐全,是周边居民难得的休闲健身场所。常来绕湖散步的老人王崇德介绍,过去这里是一片湿地,由于地势较低常年有水洼但不大,后来掌政镇建设特色小城镇,将这里改造成了一处湿地公园,由于没有水源常年处于半干涸的状态。

  为了让群众享受到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成果,兴庆区以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四个示范引领”为指导,实施了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这个项目是将处理过的再生水,通过管道引入湖泊湿地当中进行补水,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局长夏天告诉记者,项目分为引水工程、湿地处理工程、排水工程,总施工面积345亩,预计10月建成。

  王崇德老人遛弯的时候特意看了关于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的介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下赵家湖再也不会因为缺水而干涸了。利用再生水代替黄河水进行生态补水,可有效降低地表水取水的负担,同时解决城市绿化缺水的问题。夏天告诉记者,净化后的再生水也将用于赵家湖公园的绿化,彻底改变这处城郊公园长期缺水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的同时还将对公园、湖泊环境进行重新整修,届时赵家湖公园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开辟“城市第二水源”

  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位于城区东部,投入使用以来创造了多个“第一”,标志着我市再生水循环利用进入新阶段。近日,记者在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的办公区里,见到了好几缸活蹦乱跳的金鱼。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金鱼都是用厂区生产的再生水养殖的,已经健康地生长了近一年时间,它们作为检验再生水水质的第一“体验者”,证明了市第一再生水厂处理的水,已经去除了污水当中的细微有害物质,为再生水作为生态补水的重要水源提供了参照依据。

  第一次来到这座再生水厂的市民,很难想象这里是污水处理厂,水厂大部分污水处理设施都处于地下封闭空间当中,全封闭以及先进的除臭工艺,最大程度隔绝了污水散发臭味的可能性,让人丝毫察觉不出异样。而地上部分采用了园林景观设计,还建设有供市民休闲的羽毛球场、篮球场,是银川城东一处绝佳的休闲健身场地。

  “项目为兴庆区东南片区、金凤区阅海片区、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的工业循环、园林绿化、道路清洗等提供再生水,大幅提升全市再生水利用率,对于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改善黄河流域水质、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等具有重要意义。”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总经理助理周文斌告诉记者,经过处理达标的再生水能够作为工业用水使用,成为“城市第二水源”,对支持工业发展,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文斌的观点,得到了银川经开区企业的印证。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需要大量的水作为工业冷却用水,而银川经开区项目多、企业多,用水紧张、用水成本高等问题突出,为了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解除头上的用水“紧箍咒”,在银川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推动下,建设了银川市经开区污水资源化利用配套再生水工程,其中配套建成的中环再生水供水管道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中环再生水供水管道二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建成。该项目在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新建再生水送水泵房,同时在经天路、景平街、济民路、宏图街等道路新建DN800-DN900球墨铸铁再生水管道约8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中环项目、鑫晶盛项目、晶环项目、创盛项目、西夏热电厂等企业项目的用水需求。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动力部部长王剑告诉记者,工厂设备运行过程中需要使用冷却循环水系统,峰值用水量达到38400立方米,如果把这部分用水替换成再生水的话,每年可节省成本1000万元。

  全力做好“水文章”

  再生水综合利用效率高,为城市“解渴”的同时,还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银川的做法赢得了广泛肯定,近日便传来好消息,银川市入选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此外,银川还获得过“全国节水型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国际湿地城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诸多荣誉。

  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肯定,汇集了多年来我市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我市以“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着力实施雨污分流及蓄水池建设工程,逐步消除城市积水点,把海绵城市建设落到实处。“新建主要道路中全部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城市公共绿化用水的消耗。”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下沉式绿化带、溢流口、排水管网打通、雨水池建设等,一套“渗、滞、蓄、净、用、排”等方式组成的水资源利用模式已经形成。

  银川市距离黄河近,守护黄河安澜是使命也是责任。2015年,银川市共排查上报了9个城市黑臭水体,总长度30.5千米。2017~2018年,采用“一沟一策”的治理方法,综合运用源头治理、中段连通截污、末端治理、全域净化等措施开展9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银川前所未有的重任。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黄河,我们既是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将以“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的态度建设先行区示范市,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担当,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努力,在全区当示范、作标杆,在全国争当试点、多创经验。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