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建立培育库 完善制度体系 优化发展环境 银川: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时间:2023-01-11 09:11:0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创新“独门绝技”,起到锻长板、补短板的作用,成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以来,银川市不断扩大企业发展规模,建立企业培育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引导培育优势潜力企业趋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同时推动专精特新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涉及我市主导产业各个领域,一批专注实业、聚焦主业、注重创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逐渐成长为助推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拓展新赛道专精特新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

  作为一家制造“智能工厂”的企业,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持续拓展新赛道,现在已经开始为比亚迪、广汽传祺等知名新能源汽车厂家提供自动化生产设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能源汽车给行业带来诸多挑战,作为一直秉持创新发展的公司,我们提前布局新兴行业,除了提供智能化生产线,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智能制造产品,从生产线的信息化管理、质量追溯到机械加工环节的去毛刺、清洗,最后完成在线检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银川市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的梯度培育推动模式,挖掘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在库企业实施定期跟踪、动态管理、分类培育。”据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共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40家,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26家企业已实现了升规纳统。

  梯度培育助企业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

  在产业链布局中,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往往不占据头部优势,而且面临着融资难、人才缺、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需要从顶层设计来完善制度体系,给予更多支持。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推荐优秀中小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及隐形冠军企业,帮助企业不断成长。同时,制定印发工业“小升规”后备企业培育方案,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主动承接中东部地区优质产业转移,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聚集。2022年,我市共培育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纳规入库企业26家,合宜科技等9家企业获批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认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40家,累计认定企业数位居全区第一。

  完成顶层设计打造最佳发展环境

  “小巨人”企业成长性好,但根基不稳,需要精准扶持。为此,市工信局坚持创新引领,以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强度。

  为不断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市工信局以需求为目标,以数据为支撑,向功能要实效,通过优化“千名干部包千企”小程序,增加定位打卡、短信提醒、数据收集、政策推送等功能,实现企业问题快速提报、流转办理,同时精准匹配助企扶持政策。全年共填写处级干部包抓服务企业联系卡3400余条,包抓干部通过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10余件,市级层面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25件,涉及企业

  110余家。同时,我市还强化政策支持,出台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鼓励工业企业稳产增产、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建设、推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动涉企问题深度解决,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做专做精、做优做强,正成为我市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持续以‘千名干部包千企’服务为抓手,紧盯企业发展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用心用力开展精准服务、联动服务,积极当好企业呼有所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全力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鲍淑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