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加快农牧业数字化建设 赋能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

时间:2022-12-17 16:44:4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银川市紧扣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四个示范引领”,在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就城乡融合纷纷发表自己的建议,希望通过数字经济提高城乡融合的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越来越成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数字赋能加快乡村产业升级

  产业只有进入乡村,乡村才能留得住年轻人,城乡融合发展才能找到着力点。银川市人大代表闫建国说,现代农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高的技术壁垒,以奶产业为例,要求从奶牛的饲养、牛奶收集、加工必须是一条龙,要有严格的监管以保障奶源的安全,过去的家庭散养模式全部被淘汰,现代化的牧场对技术、资金的要求非常高,普通农民想从事奶牛养殖非常难。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正在试点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参与到现代化牧场的经营。“一头奶牛每年能给农户最少带来4万块钱收入,而种植普通作物,每亩地每年收入大约只有6千元,如果他们能参与养殖,就能大幅提升收入。”闫建国说,向农户推广“技术+服务”的方式,能够更快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

  现如今农村留不住年轻人,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好的就业环境。闫建国说,标准化的生态牧场全部实现了数字化,从奶牛的健康监测到挤奶全部机械化,对懂技术的年轻人需求很大,待遇也比一般务工收入水平要高,有了好的就业环境,才能留住年轻人。闫建国还建议在城乡结合区域发展以旅游、观光、研学为主的生态化家庭牧场,通过调整乡村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乡镇居民收入,不断细化乡村振兴措施,让政策福利能够惠及更多群众。

  产业升级拓展乡村发展空间

  “近年来,银川市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建全和完善,农村各项建设全面推进,但仍存在乡村特色不足、城乡产业融合缺乏整体性等问题。”市人大代表段捧燕建议,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强基层党支部,推动“能人治村”,在乡村振兴上出思路献计策,办实事惠民生,使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唱主角”的作用不断增强。

  要立足乡村自然资源、经济基础、文化传统等实际情况,全面考量,突出建设重点,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品牌和特色。同时,挖掘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点,开发的旅游项目要与乡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联,生动融入村民的日常。

  “2022年,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交上了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高质量‘十心实事’民生答卷,作为一名银川市民,深切体会到民生实事项目带来的生活便利,结合实际,我想就大新镇城乡融合发展提出建议。”市人大代表马洪梅说,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大新镇花卉蔬菜产业受银川市总体利用规划的约束,可利用建设用地较少,为一二三产业做配套设施的存量空间较少,希望区、市相关部门能够从顶层设计着眼,为大新镇提供产业布局的划片,配置一定建设用地指标,促进近郊旅游观光农业发展,提高农业质效。“同时,强化对数字赋能政策的支持,在大新镇现有电商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网红直播带货人员的扶持力度,培育乡土直播带货网络达人,在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实现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加大乡土型人才招考力度,给予村(社区)书记、事业编干部更多晋升渠道,让爱农村、懂农村的干部能够长期从事基层工作。”马洪梅建议。

  培养乡村人才 打造创业热土

  市人大代表王芳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建设,着力在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金凤区丰登镇将围绕“南城北村”的发展思路,立足近郊和人口集聚两大优势,全力打造“城市微度假  新鲜在丰登”的城郊休闲旅游小镇,争创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

  “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王芳说,乡村振兴不能就乡村谈乡村,必须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路子,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破解难题。为此,丰登镇将一步做优做强精品农业、休闲旅游、家政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全力构建“一湖两集三心四园”产业格局,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出实招、求实效,打响城郊休闲旅游‘金字招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丰登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双提双增’,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建设,着力在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作为来自基层农业部门的人大代表,我感到很振奋。”市人大代表陈银对于如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也有一些自己的建议。他建议,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田间水利设施配套,积极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强化机械装备提质增效;用好农业附属设施建设用地政策,保障畜禽养殖企业环保设施建设用地,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建设农机具库棚、农资储备库、晒场等用地;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及兼职创业等政策。此外,他还认为应该大力扶持田间地头冷库建设,将旺季生产的瓜菜等农产品入库冷藏,适时销售,如此,可以减少旺季集中上市价格损失,解决农民产销难题,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记者 李慧娟 马军 李鲲鹏 吴春霖 闫茜 李阳阳 肖梦琪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