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亮点提案: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

时间:2022-12-17 15:48: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打开本地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链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农产品价格,促进优质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成为当前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政协会员仇丽娜说。尽管我市在发展果蔬深加工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现阶段依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例如:物流系统不健全,尤其是冷链物流还未完全配备;农产品上行的电商人才稀缺,大部分农户都是等人上门收购;管理不科学,农产品大部分都是小规模化运营,生产缺乏标准使得农产品质量不均,在平台上不具竞争力等。

  仇丽娜建议,首先要健全物流体系,打造智慧物流平台,布局农村服务网点,做到村村通快递,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进城难的问题,打通制约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其次要加强设施建设,缩短供应链条,降低物流成本,建议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公共分拣系统,方便农户对农产品等级分拣,解决因人工分拣慢、无法及时响应平台要求的问题。

  其次,要着力培育一批懂业务、 会经营网店、会直播带货的“新农人”,为农村电商提供人才支撑。最后要以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增强产品竞争力,利用大数据赋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在供应链基础上,建立“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完善农产品零售的转型,以需定产,将需求前置化,指导农民生产,提高农产品市场供需匹配度。

  另外,还要整合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统筹产品包装和品牌,以“六新六特六优”产品为重点,打造知名网销品牌,讲好品牌故事,以品牌建设补齐上行短板,加大互联网平台推广,引导品牌走差异化、可持续发展道路,让能量满满的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