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市委网信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6 09:05: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2022年银川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今年以来,银川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各项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确保网信各项工作谋划更精准、措施更到位、落实更有效,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和创新发展引领市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

  把牢党建引领方向舵

  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网信+”党建品牌创建,打造“e路争先锋”机关党建和“e企跟党走”互联网行业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

  “在市委网信办机关,我们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三强十一严’工程,巩固深化‘抓两头带中间’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争创文明单位、星级支部为抓手,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契机,以‘争做五个先锋’为主要内容,将‘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网信队伍,扎实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银川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管行业必须管党建。市委网信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政治引领强、企业发展强、自身建设强,平台管理好、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好”的“三强三好”互联网企业为目标,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落实“两个覆盖”、完善五项制度的“1+2+5”工作模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e企跟党走”党建品牌创建。制定银川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动态编制、更新互联网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突出重点、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调研大走访活动,指导互联网企业打造党建品牌示范点7个;举办银川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4场,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党日活动5期。

  目前,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提升至83.72%,与党同心同向的互联网行业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开创了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银川市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入准确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工作,在网络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如今,全市网信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一系列活动广泛凝聚起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今年,市委网信办统筹组织市属新闻网站、党务政务新媒体矩阵和重点商业网站,开设“学习进行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强国复兴有我”等专栏、话题,及时转载权威主流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参与重要会议报道解读文章以及属地学习实践报道,传播各类稿件8000余篇次。

  组织策划重大主题网络传播活动,聚焦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结合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精心打造“美丽中国网观银川”“银川好网民奋进新征程”等形式多样的网上网下宣传活动,通过搭建专题话题、开通网络直播、举办培训会议等形式,发布短视频、图文等稿件超过1.1万余篇次,阅读量超过1.4亿人次。

  同时,围绕数字经济专业转型、数字经济人才理论研究、新媒体运营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组织开展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训42场次94课时,累计培训人数达到2100余人;举办“我是银川好网民”颁奖典礼、新媒体协会沙龙,专题互联网培训法律,引导网络人士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中积极发声;配合自治区开展“2022中国有约”“点赞美丽新宁夏、走好新的长征路”“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等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全面展示我市产业发展、生态文明、黄河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新成就。

  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今年的银川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一场名为“网络安全我参与——网络达人合拍挑战赛”的活动深入人心,来自银川市的网络名人、网络媒体拍摄录制网络安全宣传口号短视频,吸引了不少市民“合拍”,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也提高了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宣传周期间活动参与人数达107.4万人次,全网点击量超103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1万余份,形成了全民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筑牢了网络安全人民防线。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只是市委网信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的一个缩影,统筹组织开展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建设银川市互联网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暨网络安全科普馆、打造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实训基地、遴选全市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组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库……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诠释了全体网信系统干部群众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决心与努力。

  今年,市委网信办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统筹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梳理属地网络平台风险隐患,有效整治“饭圈”乱象、恶意营销、流量造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规范了网上生产内容、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在全区率先挂牌成立银川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构建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今年以来,清理处置涉黄涉赌网站126个,关停违法违规新媒体账号45个,营造了清朗有序的网络生态环境。

  除此之外,银川市还率先在全区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实战应急演练,先后组织银川市70余家重点涉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8轮网络安全实战应急演练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提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今年,各单位网络安全事件数量较去年下降50%以上。

  架起为民办事连心桥

  “我们这里车多、停车位太少,希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小区业主们的犬只噪声扰民,请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小区的水管修好了,解决了我的大难题,点赞‘@问政银川’”……翻看“@问政银川”的网民留言,群众把关心关切化为意见建议,通过“@问政银川”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获得回复办理,一问一答、一题一解、一来一往,践行着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近年来,市委网信办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贯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民办事始终,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把各类政务新媒体作为听民声、解民忧的“金牌窗口”,按照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及时回复的原则,构建了受理一体化、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的办理机制。通过“@问政银川”微博矩阵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奋力书写执政为民新答卷。

  此外,“@问政银川”不仅畅通了百姓和党政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更为广大网友搭建了一个建言献策的桥梁。2022年,针对市民和网民反映的行车难、停车难、城市内涝等问题,银川市投资18亿元用于重大民生民心工程,目前104个项目已竣工投用。特别是实施了交通疏堵“6+N”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市政道路10条、打通断头路11条、新增停车泊位5981个,新建改造给排水等市政管道130公里,完成13处积水点改造,为银川“畅通血脉”,让市民雨天不再“看海”。

  今年以来,“@问政银川”微博转办13460件,办结13018件,办结率达96.72%。“@问政银川”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推荐,“@问政银川”先后被中央网信办授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家账号”,被《人民日报》、新浪微博等多家主流网络新闻媒体评为“最佳政务新媒体”“最具影响力的政务新媒体”等称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全市网信系统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区市党委的部署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为银川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和创新发展引领市贡献网信力量。

  记者 闫茜文/图 罗军/制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