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经开区参与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一体化”区域协作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2-08-24 19:09: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闫茜 沙娜)8月23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银川经开区作为联盟中9个沿黄省区的15个经济功能区之一,与沿黄各兄弟单位围绕特色产业开展联动创新,构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最强音。

  据悉,本次大会以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启动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将建设自贸试验区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也是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和经济功能区辐射带动作用的生动实践。联盟成员包括山东、河南、四川、陕西4省自贸试验区12个片区,以及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15个经济功能区,旨在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上,银川经开区参与签订了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通办”和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两个“一体化”区域协作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发挥主要经济功能区对开放型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从而达到共同打造黄河流域改革创新试验区、产业合作集聚区、对外开放先行区和政府治理样板区的目的。

  据了解,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通办”,包括建立“跨省通办事项清单+X”、“跨域通办专窗平台”等协同服务事项;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包括建立健全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问题清单、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联合执法行动、深化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交流等服务事项,实现跨域知识产权案件的实时共享、同步交换,同时,建立人才培养交流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一体化措施,不断提升协同保护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兄弟园区携起手来,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优势互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协同,优化行政审批‘跨省通办’,探索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和发展成果,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提升开放平台新能级,共建商贸物流新通道,共享区域协作新红利,为实现沿黄9省区协同高质量发展贡献宁夏力量、银川力量、经开力量。”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大会获悉,银川经开区企业智慧宫打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文化传播力平台也在此次会议上签约,为联盟成员单位企业提供面向特定国家输出图书、期刊和翻译出版的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