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挺立开放潮头 攻坚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三周年侧记

时间:2021-12-24 20:10: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岁末交替,黄河之畔,苏银产业园客商云集,滔滔黄河水,见证着苏银产业园三年的奋斗足迹和激越的豪情,曾经的荒滩之地,如今已矗立起一幢幢标准化厂房。

       走在宽阔笔直的园区干道,看着整齐明亮的建筑,聆听如火如荼的建设号角,让人真切感受到园区阔步发展的火热动力。银川不沿边不靠海,发展产业必须有非常之举、超常之策,开园三年以来,苏银产业园创造出“园区合作、经验输出”新机制,唱响了东西协作、创新引领的大戏,成为东部企业家及产业转移的首选区。三年砥砺奋进,既走过了苏银产业园转型升级的历程,也讲述了银川市跨越发展的故事。

  高端产业定位 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到三年前的秋天,苏银产业园挂牌开园,至此,银川市构建起“东西协作、区域协调”新格局。

  经济发展,产业园区是主战场。三年来,园区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建设热潮日益高涨,产业革新争分夺秒,对外传递出强烈信号,那就是银川市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与展望。

  高端产业定位,赋能高质量发展。当前银川市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这一目标也为产业园区锚定了招商引资方向。在12月24日举行的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三周年座谈会暨宝丰储能等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宝丰储能、领科新能源等9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385亿元,涉及储能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在一场接着一场的签约活动中,“投资苏银、就是数银”的共识逐步深化。

  吴文龙是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对于园区招商定位,他心中有着明晰的定位:“园区坚持高端产业定位,聚焦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择商。目前园区正式落地的55个工业项目中,三大重点鼓励类产业占比达到91%!”

  截至2021年10月底,园区招商小分队分别前往苏州、杭州、上海等地外出招商200余次,“上门敲砖”对接项目500余个,并在西安、北京、苏州等地共举办50余场推介会。宣传推介、项目洽谈、签署协议、考察招商……一次次握手、一份份协议,不断增加的签约项目、持续扩大的朋友圈,充分展示了苏银产业园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

  三年持续发力,一组最新数据标注了园区建设发展的高度:自开园以来,园区累计落地、实施项目111个,总投资11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超过50个,总投资90亿元。

  三年来,苏银两地在平台共建、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园区发展基础更加稳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发展势头不断向好。未来,苏银两市将继续通过经验分享、项目导入等方式,推动苏银产业园实现高质量发展。

  亲商服务理念 让企业家宾至如归

  总投资692亿元的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是此次签约的“重头戏”,将在苏银产业园建设年产2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按工业4.0版高标准建设储能电池智能制造工厂,打造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该项目从11月7日召开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专题会,到12月24日推动项目签约,从谋划项目到项目落地,仅用了短短不到50天的时间,再一次刷新了银川招商引资的高效率,跑出了项目落地的加速度。

  没有挺拔的“梧桐树”,引不来美丽的“金凤凰”。选择落户苏银产业园,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管提到最多的便是“亲商、富商、安商、扶商”的服务理念,“苏银产业园是首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们选择落户这里,主要是因为园区在土地扶持政策、金融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诚招商,客似云来。苏银产业园的诚意、优势、潜力让企业家们备受振奋。银川连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从兰州而来,产品主要涉及水质检(监)测设备、分析仪器及相关耗材、试剂生产等,在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以及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扶持下,企业营业收入逐年递增。

  从最初的洽谈、签约,到建厂、投产,园区的服务力度和速度让银川连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苟龙龙倍感振奋:“其实全国大部分园区的扶持政策都大同小异,拼的就是服务质量。入驻这几年时间,不管是园区给企业的奖补政策的兑现,还是日常办事服务,都十分高效务实!”

  “既承诺、必兑现!”这是苏银产业园开园三年以来始终秉持的原则。截至目前,苏银产业园共向银得利科技、华昊生物、连华科技等28家企业累计兑付产业发展奖励7560万元。

  招商引资有“力度”,产业集聚有“热度”,服务企业有“温度”。开园以来,苏银产业园以“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作为工作准则,累计召开亲商领导小组会议30次,为70余个项目解决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投入使用“E站式”服务中心,承接办理62类(206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并与苏州工业园区、太仓市、昆山市先后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为苏银两地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苏银合作内涵,推进两地经济协同、融合发展。

  强劲东风荡漾澎湃动能

  华昊生物医药生产项目、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苏银工业坊、深圳禾望新能源……一个又一个签约落地的项目,不仅架起了“东西协作”的沟通桥梁,也拉动了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引擎。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做强工业,全力推进工业强市,重点发展‘三新’产业,努力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 绿色低碳已成为银川乃至宁夏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聚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历经三年时间的“短跑”,苏银产业园即将厚积薄发,扬楫远航。12月24日,在签约项目现场,吴文龙信心十足地畅想着未来发展:“过去三年打基础,未来三年盼腾飞!”

  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目标要求,2022年,苏银产业园定下了“年底园区工业总产值至少完成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至少完成100亿元,招商引资到账资金至少完成75亿元”的发展目标,努力在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园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也必将带动企业稳步前行!”从去年入驻苏银产业园以来,宁夏粤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龑充分感受到了黄河岸边的招商热情。目前该企业建有26条生产线,年产3.6亿个医用防护口罩。随着园区发展形势日渐向好,企业想进一步深度融入银川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中,加快实现赶超跨越,争当行业排头兵。

  楼龑提出,按照园区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方向,企业未来将增资到5亿元,希望和苏银产业园的发展同频共振,以更开放的格局、更积极的姿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让振兴实体经济之“火”越烧越旺。

  务实重行、担当有为。站在新的起点上,苏银产业园越跑越坚定、越跑越清晰。苏银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将持续借助东西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持续以‘合作共建工业园区的形式’来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努力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排头兵。”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