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智慧社区:服务精细化被动变主动

时间:2020-10-19 10:24:4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枫林湾小区门禁系统可识别每一位业主的面孔,还能测量体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如何守好银川各个小区的大门”成了居民在意的问题,测温枪也几乎成了小区的标配。不过在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枫林湾小区,守门和测温都不是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小区的五个大门都能准确认识每一位业主的面孔,还能测量业主的体温。而这样的应用只是枫林湾小区智慧生活的一个缩影。

  智能平台改善社区服务方式

  今年5月,金凤区社区数字治理平台在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枫林湾社区试点建设完成,这也让枫林湾小区的居民提前进入了智慧生活,也悄悄改变了社区服务居民的方式。

  在以前,社区台账是社区掌握居民基本信息的主要形式,采集方式都是使用人工入户采集,效率低,而且社区台账只有文本没有照片,严重影响社区的工作效率。枫林湾社区党委书记纳小静说:“以前遇到老人走失,为了确认老人是不是本社区的,往往需要整个社区的十几名工作人员联合翻台账,因为没有照片,到最后也只是缩小范围,没办法实现精确查找。”有了金凤区社区数字治理平台,这一切都变得非常简单。因为通过与枫林湾小区的大门进行联网后,社区的台账已经更新成为电子台账,不仅有居民信息,还有居民的照片,现在只需要一个人用电脑就实现了对2507户居民4917人的精确查找。此外,开具介绍信、办理各种证明时也更方便。

  “以前居民来社区办事开一份介绍信,光翻台账确认信息就需要十来分钟,开介绍信可能就得20分钟,而遇到居民扎堆来办事时就有点跟不上节奏。”纳小静介绍,现在金凤区社区数字治理平台可以自动生成统一格式的介绍信,工作人员只需签名盖章就好了,方便又准确。

  不出社区即可办理审批业务

  通过金凤区社区数字治理平台,也实现了特殊人群精确筛查和管理。枫林湾社区就对宋英、刘惠贤、时金村3位高龄空巢老人进行了精确的管理,不仅老人的住址、联系人电话、身份证号等可查,还可查血压、探访时间、独居情况等。纳小静说,现在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实现了对重度残疾人、低保人员、高龄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员、退役军人等精细化管理。

  在社区的电子档案上,记者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两次前去探望78岁的宋英老人的记录,社区卫生服务站9月21日、9月30日入户体检的记录和照片也都能查到。

  目前,年过60岁的银川居民,都可以申领老年公交卡,以往的办理程序是居民到社区开证明,然后到街道办事处盖章,最后拿着相关手续到市民大厅办理,得跑不少路。现在枫林湾社区网格员只需通过金凤区社区数字治理平台查询老人信息,然后通过平台联网的信息即可办理老年公交卡。“通过这个平台,社区服务由被动变主动,通过该平台,在枫林湾社区可以办理45项审批服务,真正实现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日常审批服务。”纳小静说。

  智能手机APP各类服务全搞定

  金凤区社区数字治理平台还嵌入了不少生活服务的内容,居民在手机上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享受天然气、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费等缴费服务,还有公交车查询、出行预约、110报警服务等。

  建发物业枫林湾项目部经理张普俊告诉记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建发枫林湾的居民在家中使用新华百货多点APP进行购物,然后配送人员送至枫林湾小区门口,由枫林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货品送到居民的家中,实现了不出门照样可以买回各色物品的需求。

  居家生活总是会碰上物品损坏的问题,在枫林湾小区使用建发物业幸福e站APP,就可以实现报修、预约家政服务,由物业相关服务人员送服务上门,高效快捷。

  张普俊告诉记者,小区住户还可以通过幸福e停APP在手机上办理停车缴费业务,进出小区停车场时可以实现无感支付,提升了居民在小区生活的舒适度和高效率。

  在小区生活中,除了购物,垃圾处理也是一个难点问题。在建发枫林湾小区,所有的资源垃圾被回收人员上门回收后,经过金凤e家垃圾回收系统积累成购物积分,即可在小区便利店购物时兑换物品。据张普俊介绍,枫林湾物业专门配备了一个垃圾分类管理员,只要是资源垃圾,都会称重后折合成购物积分存储在金凤e家的平台上,每一个资源垃圾积分就等于1分钱。“通过此举实现了垃圾分类,改善了小区环境。”张普俊说。

  如今,在枫林湾小区,各类生活需求基本实现智能化,居民也越来越能体验到智慧生活的便利与舒适。

  记者 申雷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