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智慧教育:借智育智助推优质教育

时间:2020-10-19 10:21:3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阅海中学的学生正在使用校内智能管理系统。

  “这节课课堂氛围特别活跃,在平板上答题也很有趣,不像以前只是干巴巴听课,这样的课我特别喜欢。”近日,兴庆区第十八小学四年级(6)班的张佳依在一节智慧课堂结束后告诉记者。2018年7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银川率先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核心区的建设。两年来,我市教育教学已然蝶变,互联网不仅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减轻了学生负担,还把信息化平台变成了一个立体的系统,让教学、培训、管理互相产生作用,给学校、老师、学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与好处。

  数据管理赋能智慧校园

  “二年级(1)班教室一盏灯不亮。”“四年级5班实物展台不能正常使用。”……早晨一上班,兴庆区十八小老师冯丹和罗海英就对自己的班级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后,她们分别通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和云校家上报班级安全隐患及设备报修信息。同样,在银川阅海中学,学生请假、签到、量体温、与家长时时联系等都可以通过一点通管理系统和宁夏教育云平台实现智慧管理。

  “爸爸,你的留言我看到了,作业本我已经拿上了。”10月6日上午第二节课下课,阅海中学七年级(3)班学生马泽川来到教室外的电子班牌前,“扫脸”后语音回复道。马泽川所用的就是学校去年建成的一脸通智慧班牌。信息中心主任田金童向记者介绍,学校通过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各应用系统的数据整合,目前已实现基于电子班牌系统的晨午检报送、请销假、班级考核、班级文化展示等功能。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带手机的问题,现在绑定信息后,家长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APP就可以跟孩子沟通。

  走进学校图书馆,只见分设了借书区、阅读区、朗读亭,两位同学把书放在感应区域,扫脸刷卡后就轻松借走了。田金童说,这是“分布式智慧型图书馆”,是智能图书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前也分布着三个这样的智慧图书馆,实现学生自主借还。阅览室还引进了数字资源,通过耳机森林、声音胶囊独立空间等多种阅读设施,借助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人文、历史、艺术、国学、科技、自然等有声书籍,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学习兴趣。

  此外,学校还打造创客中心、未来教师管理中心、生命安全体验中心、理化生智能考试系统,让校园处处充满智慧,大大提高了教育管理的效果与效率。

  智慧教学不断引领课堂变革

  10月15日,走进兴庆区第十八小学四年级(6)班,记者眼前一亮,每张课桌上都摆放着两台平板电脑,班主任韩涵正在给学生讲语文第二单元的《学习园地》,她随时推送课堂练习,学生在平板上答题,对于重要知识点还推送了三四道同类型题加强巩固。复习古诗文环节,韩涵把上下句分开打乱顺序,推送到平板上,要求学生准确连线,学生回答是否正确在一体机上一目了然。韩涵还经常利用智慧课堂系统中“随机挑人”功能,解决上课只有个别学生回答的困境,“抢答”“小组评分”“光荣榜”等辅助功能,让教学花样百出、氛围活跃,课堂成为令学生期待的魔力磁场。

  “智慧课堂方便快捷,效果非常好!”韩涵说,以往需要课下布置练习作业,学生写完收回来批改,现在利用智慧课堂系统,不仅练习题容量更大,课堂互动频繁,而且大屏幕上就有答题情况的统计,老师可以针对学生没有全部掌握的知识再次加强巩固。并且在每节课上课前,教师通过云校家向学生推送微课视频及相应的学习任务单,学生在家完成学习任务,并将学习情况上传,教师可以借此精准掌握学情,以学定教。“这样的课堂,不仅提高了知识传授和内化的效率,而且还成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线上线下互动的空间。”韩涵说。

  副校长韩小平介绍,目前,学校在四年级整体配备了智慧教室,开展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精准化教学探究。此外,该校还与农村学校掌政镇官湖分校组建专递课堂,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高标准建设提供有力硬件支撑

  无论是智慧课堂还是智能管理,无疑都显示了在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中银川的首府意识、首府担当和首府标准。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了解到,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核心区的建设、应用和推广以来,银川市高标准制定建设方案,并累计投入3.1亿元补充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达到100%,优质资源“班班通”达到100%,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达到99.1%,有43所学校被确定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兴庆、金凤、贺兰3个县区被评为“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研究和教学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借智育智,银川市还抢先与北京市教委实施“首都带首府”京银教育合作,创新实施了10个“1+X”合作共同体,推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从“首都带首府”向“首府带县乡村”拓展。尤其是引进的全国“互联网+教育”顶尖学府——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实施“互联网+教育——双优云桥”项目,助力全市教师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奖率居全国领先、全区第一,疫情期间,精心打磨录制500多节“空中课堂”和5000多节微课,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这一成功实践,助推银川市被教育部批准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试验区”,标准着我市“互联网+教育”从建设迈向应用,这也为全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银川经验”。

  记者 李姝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