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智慧政务:点一点扫一扫 办事很方便

时间:2020-10-19 10:17: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银川市民大厅,一位市民正在扫码办理业务。

  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家门口看全国名医、不出社区办理审批业务……在我市,这些贴近民生而又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早已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从建设初期的摸索创新,到发展中期的改革进取,再到新阶段的升级赋能,如今,智慧城市已成为银川又一张靓丽名片。

  10月15日下午,宁夏秦阳川科技有限公司的出纳白钰莹第一次到银川市民大厅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一次智慧快捷的审批体验,让年轻的白钰莹收获满满。在这里,她不仅享受到了企业开办的改革红利,也领略到了一座智慧政务航母的现代化和智能化。透过这个年轻姑娘的办件经历,我们看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释放出的福音,也看到了政府职能转变展现出的强大社会管理能力。

  全程网办——13分钟领到营业执照

  “您好,请问您要办什么事项?”从网上办体验服务区涌来的温暖,让白钰莹喜出望外,网上办体验服务区的工作人员陆露为她提供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指导。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一次性完成了核名和注册,法定代表人也不用到现场签名,太方便了!”白钰莹兴奋不已。

  白钰莹在系统内填报各类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后,需要法定代表人签名。这一过程,在白钰莹的简单操作下,分分钟就与法定代表人王娟完成了远程签名。

  原来,需要王娟完成的法定代表人签名环节,白钰莹只是通过电话沟通便与王娟一起完成了远程签名。王娟在公司接到白钰莹需要签名的电话后,手机扫码下载了宁夏掌上工商APP。王娟登录APP后如实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号有效起止日期,然后通过人脸识别获取到了手机手写签名的界面。手写签名结束,王娟小心翼翼地提交申请,系统马上就弹出了“签名成功”的提示。

  这时,白钰莹面前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也自动弹出了“注册完成”的提示。

  “美女,您已经注册成功了,您到自助机上用身份证一刷就可以取到营业执照了。”陆露告诉白钰莹。按照陆露的引导,白钰莹通过自助机轻松领到了营业执照。

  “3:07注册申请,3:20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全程只用了13分钟,太方便了!”白钰莹感慨不已。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让白钰莹记忆深刻。在办理营业执照的间歇,白钰莹还掌握了其它网上注册登记的注意事项。今后,只要可以上网,白钰莹就能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申办企业登记注册业务。

  智能排队——10分钟办结税务手续

  顺利办完了营业执照,让白钰莹欣喜不已,而税务手续的便捷,让白钰莹更加意外。“前前后后也就10分钟的工夫,我就办完了税务核票种手续。”白钰莹高兴地告诉记者。按照企业开办顺序,办完了营业执照,白钰莹走进了公司注册地所在的金凤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税务手续。在这里,工作人员引导白钰莹搜索银川税务的办税预约取号小程序。填写注册信息后选择综合服务,办事号码自动发送到了白钰莹的手机上。“预约号031,需要等候1人。”白钰莹在大厅还没坐稳,就轮到了她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耐心为白钰莹办理了核票种手续。掐着时间填信息。不到10分钟,白钰莹就办完了所有税务手续。“听说在银川市民大厅可以免费刻制公章,还可以免费送税控盘,现在服务真是太好了。”白钰莹说。

  曾经办理税务、刻制公章、银行开户需要多头跑路的历史在银川已经结束,在银川市民大厅就能轻松享受一条龙式便捷服务。在银川,如今企业登记已经实现了全程零证明、零表单、零费用、零用时、零跑路,银川也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的城市之一,并且银川也是全国首例未使用财政资金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地区。

  这一次的企业开办经历,白钰莹没有花费一分打印费,也没有多跑一次冤枉路,还轻松掌握了企业地址变更、经营范围变更的网上操作流程。作为一家外地企业的在银分公司,在享受到如此优越的政务服务后,也增加了企业投资创业的自信心。

  智慧政务轻松扫一扫智能体验简单点一点

  银川市民大厅是一座智慧政务的巨型航母。在这里,年轻的出纳白钰莹享受到了各种智慧政务和智能体验。

  智慧政务运用整合的思维,将各类政务服务集中在一个大厅,集合在一个二维码,集纳到一个二维码矩阵屏。走进银川市民大厅,I银川APP的二维码屹立在办事大厅最明显的位置,下载这一个APP即可办理商事登记、项目审批、税务办理、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医保社保等10类政务服务业务。开公司的12类审批业务被做成12个二维码集纳在一个显示屏上,分公司设立登记、分公司变更登记、分公司注销登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等业务只要扫码就能轻松掌握办事流程。

  各类智能体验,市民只要轻松点一点、扫一扫,就能体验到最方便快捷的服务。在大厅中央,智能机器人热情向白钰莹招手问好。点击智能机器人屏幕上的跳舞、唱歌选项,就可以欣赏到机器人的精彩才艺。在大厅拐角的小食品服务区,刷脸付款就可以品尝到美味的麻椒香肠,还能随时喝上热奶茶、吃上热玉米。走进各个分厅,智能导引系统轻松提示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各类事项的办理要件轻松呈现。点击药品名称、手机支付药费,即可在自助售药机上买到感冒发烧、胃肠不适、咳嗽、喉咙沙哑等常用乙类非处方药品,以及口罩、创可帖等医疗器械。

  办理完各项业务,白钰莹在大厅转了又转、看了又看。第一次到银川市民大厅办事,智能、便捷、舒适成了她此行最大的感受。

  “市民办事更方便了,体验感越来越好、幸福度越来越高,这说明我们的银川越来越好了。”一次智慧政务之旅,让白钰莹满载而归。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