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多部门协同发力 银川市集中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社会组织

时间:2024-03-25 17:21:4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吴春霖 刘懿薰 魏焕力)3月25日,记者从银川市民政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在打击的同时,民政部门也向社会普及知识,如何辨别非法社会组织,形成合围非法社会组织态势。
  近日,根据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对银川市诚嘉房屋征收咨询服务中心等8家连续两年以上未按规定接受年度检查的市级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同时,银川市民政局依法依规将上述8家社会组织列入中国社会组织政务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社会组织应当依法履行年度检查义务,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年度检查。经银川市民政局与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多次催告提示限期整改,截至2023年末,仍有85家市级社会组织连续两年以上未提交年度工作报告,接受监管检查。针对这一严重违法违规情况,市民政局及时启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执法联审联管工作机制,收集整理相关印证材料,将涉嫌违法违规的85家社会组织依据登记住所不同分别移交市辖三区综合执法局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经多部门通力配合,我市违法违规社会组织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有15家社会组织在民政、审批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申请办理注销(其中已有8家完成了注销登记);有60家社会组织被三区综合执法局立案调查(其中已有8家被依法予以撤销登记);有2家社会组织经业务主管单位和市民政局审核同意后完成了整改。
  通过集中清理整治,民政、审批、综合执法、社会组织各业务主管单位以及行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了在线索发现、证据移交、联合监管、依法处置等方面的沟通联动与信息共享。通过以案促法提升了违法违规社会组织整改激活、出清退出与联审联管工作效率,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社会组织结构与质量。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持续联动各有关部门持续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严肃查处涉嫌违法违规社会组织,净化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空间。同时,加大政策宣传与培训指导力度,帮助广大社会组织提高政策知晓率,自觉履行参加年检年报法定义务,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一体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