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安全提示】拒绝“放飞式”祈福 请对孔明灯说“不”

时间:2024-02-24 09:51:4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把愿望写在孔明灯上

  看着它飘向远方

  这看似浪漫美好的一幕

  却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灾难

  发布君提醒

  放飞孔明灯这样的祈福方式

  伴随着诸多隐患

  别让你放飞的孔明灯

  成为天空中的隐形“杀手”

  拒绝“放飞式”祈福

  请对孔明灯说“不”

  相关案例

  2023年10月28日凌晨,海南省万宁市,一巨型孔明灯掉落在万宁市礼纪镇街头。孔明灯落地后起火燃烧烟花四射,孔明灯是从外地飘落至事发地。事发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到场处置,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2021月12月31日晚,广西玉林,一燃放的孔明灯掉落在桥边电缆上,引发火灾。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才避免了更大损失。

  2021年9月23日,海南一只燃烧中的孔明灯,直接掉落在洋浦国投油储罐区103-2罐顶,幸亏消防扑灭及时,未引燃油罐。

  ▲燃烧的孔明灯落入加油站▲

  ▲燃烧的孔明灯落入山林▲

  ▲燃烧的孔明灯跌落在电线上▲

  ▲燃烧的孔明灯引发停电事故▲

  燃烧的孔明灯温度高达400℃

  而一般纸张的可燃温度是130℃

  普通木材在250℃-300℃

  升到高空后

  可能由于风速等不可控制因素

  导致孔明灯左右摇晃

  引燃外面的纸罩

  孔明灯的纸罩被引燃后

  在空中撞到高层建筑的易燃物

  或掉落时仍在燃烧

  都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若掉落在化工厂、加油站、油罐车附近

  危害更是不敢想象

  燃放孔明灯危险又违法

  如果燃放的孔明灯

  引发了火灾事故

  燃放者还将被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二】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六十三条规定:对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第六十四条规定:对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四条规定:在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燃放烟花爆竹或者其他物品的,公安机关可以对其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