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及综合利用项目开工

时间:2023-03-21 20:31:2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鲲鹏)3月21日上午,银川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产投集团)“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及综合利用项目”在北京路黄河大桥河滩地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8.97万亩,按照“一廊三线三区”的生态格局,划分为滩地保留区、生态修复区和绿色生态区,共计投资约2.6亿元,分多期实施,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面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21180949.jpg

  据了解,黄河银川段河滩地规划可用于牧草种植的绿色生态区共计6.04万亩,今年谋划开发约1.9万亩,其中,贺兰县金贵镇通昌村4000亩,滨河黄河大桥和兵沟黄河大桥8400亩,灵武市梧桐树乡7000亩,当天开工的项目位于兵沟黄河大桥与滨河黄河大桥两侧8400亩河滩地。为确保河滩地生态修复工作顺利开展,银川产投集团充分做足前期工作,深入走访四个县(市)区 36 个沿河村社,广泛收集镇村干部及农民建议意见,认真分析河滩地收回移交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政策要求,提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和修复方案,确保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321180953.jpg

  自2021年7月起,银川产投集团旗下绿创公司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织开展河滩地巡防管护,加大力度对河滩地私耕私种、私自放牧行为整治和火灾隐患排查,有效杜绝了偷种抢种及人为污染。2022年7月,绿创公司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合作成立了生态修复创新中心,建立了100亩生态草引选技术研究试验基地,现已种植禾本科植物9种、草本科6种(苜蓿草),为河滩地生态修复和牧草种植提供选种依据;与宁夏大学合作开展湿地植被生态修复功能提升研究项目,为高质量开展受损湿地生态系统修复提供科研支撑,目前已取得1项国家专利。近年来,绿创公司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建立“村企结对共建+国企投资驱动+村社协同保障+产业对接融合+村企共同受益”的发展模式,通过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提供牧草解决滩地农民就业、帮助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等多种方式实现村集体及农民增收,在有效推动生态治理的同时助力村社公益事业协同发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市国资委紧密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发展目标,着眼生态环境、生态基底以及生态要素保护。银川市国资委将持续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尊重企业、善待企业家,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为企业送招商、融资和项目布局等政策,充分体现国资“速度”“温度”与“力度”。同时,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切实依靠过硬产品、优质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更好地服务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