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奋进春天 声动湖城│市场回暖 景区迎回游客声

时间:2023-03-16 09:27:4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游客到镇北堡西部影城游玩。

  水洞沟景区内,游客纷至沓来。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生机勃勃。“银川不仅有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还有贺兰山下的美酒飘香,早就想来看看了……”来自陕西延安的游客张小河说。和张小河一样,最近银川被不少外地人列入“愿望清单”,作为旅游目的地。

  “3月6日,银川市迎来了由陕西延安40家旅行商73人组成的2023年首批旅游踩线团。踩线过后延安市各旅行商将重点设计推出银川优质旅游线路产品,预计将有8000~10000名游客走进银川。”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根据最新统计,1~2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356.52万人次,同比增长46.60%;实现旅游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73.81%。文旅消费恢复增长势头强劲,实现首季“开门红”。

  促销推介激发市场活力

  为积极抢抓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强劲复苏,进一步推广“塞上湖城诗画银川”文化旅游品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以政策引导和重点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政策加持,统筹各级文化旅游专项资金,精准策划文化旅游消费惠民和对外营销活动,助力全市旅游市场复苏。

  “早在2月中旬,我们就联合全市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宁夏机场有限公司以及石嘴山、吴忠重点旅游景区,精心推出2023银川市‘百城百站’文化旅游大篷车宣传推介活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银川市文化旅游大篷车宣传推介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分期分站举办”的方式,第一阶段为期40天,在“京津冀”“长三角”“陕甘”“川渝”等区域11个省(市)30座重点客源地城市,通过开展市场对接会、实地走访、点对点拜访,面向600家旅游渠道商、旅游协会介绍银川文化旅游资源和引客入银及消费惠民政策,重点展示银川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通过与各客源城市的交流对接,客源市场对到银川旅游的意愿非常强烈。”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抓住春季出游的黄金窗口期,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以第七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活动为契机,围绕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市,聚焦扩大内需,全方位激活文化旅游消费。3月1日起,陆续在携程、银联、美团等重点电商平台发放首批300万元文旅消费券,对文艺演出、旅游景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文旅产品消费落实补贴。一季度,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推出不低于5折的优惠门票打折促销措施,并长期对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免首道门票。除此之外,还推出了“爱上银川春漫凤城”文化旅游消费季,举办银川地方特色旅游美食大赛、银川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主题鲜明的消费促进活动,大力推广银川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

  抢抓节点主题游成热门

  3月12日,天气晴好。眼下正值草莓成熟的时节,位于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的草莓宝宝生态采摘园内客流不断,“奶油草莓很甜,而这个叫水蜜桃的品种更多汁,味道都很好。”正在采摘的梁莉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最近前来采摘的客人非常多,每天的预约都是满的。”草莓宝宝生态采摘园负责人说。

  除了采摘游火爆,传统景区游也是客流不断。近日,在水洞沟景区内,一拨又一拨的区外游客纷至沓来。“在水洞沟景区进行历史探秘之旅的同时,沿途的西北风光也让人惊艳,这里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千万年自然形成的大峡谷以及苍凉的戈壁滩,每一处都令人感到震撼。”来自西安的游客张筱说。

  时下,喜欢自驾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周末约三五好友,开车去近郊或者周边城市赏花看景、休闲露营,已蔚然成风。“自驾游已成为市民出游的主要方式,据官方统计数据,自驾游占比已超过70%。在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的当下,主题游正受到各方青睐,各机构也纷纷抢占主题游市场。

  随着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等市场迅速崛起,城市旅游目的地迫切需要打造以新业态和新场景为主的文旅消费新载体,促进优质旅游资源向优质旅游产品转化,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放飞心情微度假正流行

  随着市场消费需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高舒适度的休闲度假方式,以缓解工作生活带来的精神内耗,人们利用周末、小长假或是其他的碎片时间就近出游,以城市游、周边游为主的“微旅游”“微度假”赢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趁着夜色来临,漫步在漫葡小镇内,流连小吃店铺,品尝葡萄美酒,醉心文创设计,处处都能使人感受到这里独有的魅力。”近日,市民方晓丽和闺蜜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到漫葡小镇,在春天和煦的暖风中,体验小镇的独特风情。每逢节日,漫葡小镇的非遗大师们还会为游客们带来丰富的非遗项目体验,这里是大人们回味童趣的好地方,也是孩子们学习非遗传统文化的大课堂。

  为了更好地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催生新发展动能,银川市以城市休闲游、近郊乡村游等为重点,着力推出了一系列都市休闲游、近郊周边游、一日微度假产品,各文旅企业创新家庭自助、户外露营、房车营地、赏花游园、乡村采摘、研学体验等娱乐活动,及时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银川市还包装推出亲子研学、环游贺兰山、酒庄体验游、黄河自驾游、黄河高端定制游、乡村精品游等30条精品旅游线路。

  如今,随着人们消费需求越来越品质化、个性化,风景优美的生态田园、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新奇有趣的文化体验、淳朴自然的乡村度假,已经成为微度假的核心吸引力。微度假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度假业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文化和艺术的精神追求,将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导入更多活力。

  记者 鲍淑玲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