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拥抱春天 追寻梦想│春来日渐暖 候鸟报春归 观鸟人迎鸟归 记录美丽生态画卷

时间:2023-02-14 09:42:4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逗留的红嘴鸥。网友蜗牛摄

  海宝公园里的太平鸟。网友红梅报春摄

  “七只当年出生的红嘴鸥因体力达不到南迁条件,与大批鸥群走散,如今终于熬过了冬天。”网友@蜗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除了文字,他还拍摄了这几只红嘴鸥嬉戏的视频,视频中的红嘴鸥在燕鸽湖刚化开的春水边悠闲散步,快乐觅食。这些灵动的鸟儿,真的像他所说那样,熬过了寒冬,迎来眼前的春天。

  鸟儿回归春天来了

  “惊蛰时分,成批的红嘴鸥就来银川了。”长时间的观测,和红嘴鸥打了十几年“交道”,@蜗牛十分熟悉红嘴鸥回归和离开的时间。他说,再过一个月,红嘴鸥大部队就返回银川了。每年春秋两季,红嘴鸥都会在南北迁徙中途经银川,在此逗留一个月,补充体力,稍加调整后会继续赶路。

  其实从2010年开始,红嘴鸥就频频光临银川,此后,更是有大批的候鸟过境,这几年来,银川成了候鸟的天堂。银川市湿地办监测数据显示,这几年过境银川的红嘴鸥,每年都有3万只左右,这个数字,是银川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最有力的证明。这些年来,银川坚持湿地保护、恢复,累计投入30多亿元保护和恢复湿地,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鸟儿是有灵性的,它们记得自己飞过的地方,也记得善待过它们的人,无论你换什么衣服,戴什么帽子,它们始终认得你。”@蜗牛说,以前红嘴鸥坐在长凳上的时候,有些红嘴鸥会站到他的头顶。看到这一幕,很多人都觉得很惊奇,但@蜗牛觉得,对于爱鸟的人来说,“鸟儿比我们更能感知自然,它们有着细微的触觉”,红嘴鸥每年迁徙回来,@蜗牛站在湖边喊一声,它们就扑棱棱的飞过来了,他能感觉到那种亲切感,以及人和鸟之间的信任。

  越来越多鸟儿安家银川

  对于银川生态向好,候鸟增多的改变,网友@红梅报春也有发言权,她在北塔湖边住了近70年,也热爱拍摄美丽的北塔湖和银川的鸟儿。这些年来,她也发现了许多之前没有见过的鸟儿,翠鸟就是其中之一。

  “4年前冬天的一个下午,我在北塔湖边看见别人拍到了翠鸟,是一位50多岁的妇女,她把相机里拍到的翠鸟给我看,镜头上一只宝蓝色的翠鸟从水中钻出,嘴里叨着一条鱼,周围的水花清晰可见,太漂亮了。”@红梅报春说,她在北塔湖边生活了70年,那是第一次看到翠鸟。

  去年8月,她又去拍翠鸟。运气很好,翠鸟落在一根细细的横杆上,她急忙抓拍了一张。“翠鸟那天心情很好,有出镜的愿望,在横杆跳来跳去,停留了一分钟,才忽地一下飞走了。”@红梅报春说,翠鸟是候鸟,5月份来,8月份飞走,但让她疑惑的是,为什么大冬天,翠鸟还逗留在这里?旁边一位市民说,他家老几辈人都在北塔湖边住,他也常在湖边钓鱼,以前从来没见过翠鸟。自从修了海宝公园,种了许多红豆豆和海裳,鸟儿来的越来越多。他分析说,银川湿地野湖很多,有水就有鱼,吃鱼的鸟儿就很喜欢。“鸟儿到时候迁徙是一定的,但这些年银川冬天不冷,这儿的水口子一直流水,有的翠鸟就不飞了,留在这里,只要有鱼吃,它们就能活下去。”

  @红梅报春说,环境好了,鸟儿自然就来了,这段时间,她也一直在海宝公园拍摄,春天的公园里,树木依然干枯,但鸟儿却已经热闹起来,搅活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