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培养兴趣增技能 老少都来学游泳

时间:2022-06-16 11:35:2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游泳作为一种健康和快乐的运动,受到市民的欢迎。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多家游泳馆和水上乐园人气十足,学生游泳培训也热了起来。此外,一些学校也尝试探索与校外游泳场馆或俱乐部合作,发展游泳特色教育。

  暑期游泳培训热度高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游泳馆和水上乐园发现,泳池内人气火爆,学生游泳培训也热了起来。

  上周末,在亲水体育中心游泳馆,前来消暑的市民很多,人们冲进水里嬉戏玩闹。“双腿伸直,准备,一收腿,二翻脚,三蹬夹水。”在泳池内一处区域,游泳教练正在教授孩子游泳,家长们坐在旁边看护。“让孩子学游泳,不但可以健身健体,也是培养一项必备技能。”一位家长说。

  宁夏雨滴游泳俱乐部教练武雨告诉记者:“去年东京奥运会上,跳水运动员全红婵一战成名,掀起了水上运动的热潮,这股热潮也给游泳项目带来了热度。再加上中考体育提出将逐步把游泳纳入选考项目后,游泳培训班就变得更为火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家长们给孩子报名游泳培训,也并不全是受到热点或政策影响,很多家长是因为确实认可这项运动。”

  银川天山海世界戏水乐园也同样火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青少年,去年天山海世界开设了三期游泳培训班,有50多人报名参加,通过十多天专业教练的训练和家长们的积极配合,孩子们学会了游泳这项求生技能。今年培训班将持续举办,目前报名正在进行。

  一位带孩子游泳的家长说:“外地已有城市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项目,所以现在报名学习游泳还是很有意义的。而且能让孩子在短期内学会一项救生技能,还能够锻炼身体。”

  培养兴趣增长技能 老少青都来学游泳

  武雨经营的宁夏雨滴游泳俱乐部与亲水体育中心合作,借用其场地,一年招生40~50人,学员中既有游泳初学者,也有来提高能力或准备参赛的学员。培养兴趣、增长技能,是大多数家长送孩子来学习游泳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个年纪很小的学员正在泳池里练习,武雨介绍,这是俱乐部里年纪最小的学员,名叫夏天,今年只有4岁,但练习游泳已经快一年了。孩子父亲夏先生说:“孩子体质不好,以前总是生病,带孩子来学游泳主要是为了培养兴趣,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我家老大今年上初二,在俱乐部练习游泳多年,目前已经是游泳项目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报名游泳培训班的不仅只有孩子,不少成年人也加入到学习游泳的队伍中来。市民王女士在生完孩子一年后,便跟随专业教练学习游泳。她说:“游泳是必须要掌握的一项生存技能,以前很怕水,根本不敢游泳,但教练教给我正确的方法,先从练习呼吸开始,之后就对水没那么恐惧了,这比自己学安全多了。”

  刚刚退休的市民丁彩霞也利用空闲时间来学习游泳,“以后万一遇到意外情况,关键时刻还能用上,再说游泳对心肺功能也非常有帮助。”丁彩霞说。

  部分学校尝试发展游泳特色教育

  银川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考体育中引入游泳是对学生生命负责的体现,游泳作为一项求生技能,每个孩子都应该掌握。“游泳是奥运大项,也是深受市民欢迎的运动项目,因此游泳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占有重要位置。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一些新建小区配建了游泳馆,为广大青少年和成人开展游泳运动提供了便利。”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将游泳技能纳入义务体育与健康课程。在银川市,一些学校正尝试与校外游泳场馆或者俱乐部合作,发展游泳特色教育。但由于游泳项目对经费、场馆、卫生、师资等条件要求高,全市开设游泳课程的学校比较少。

  武雨说,除了培训青少年学员,俱乐部也在长期发掘培养宁夏当地的游泳梯队人才,通过培训和集训,选出苗子,然后输送和培养有天赋、有潜力的孩子到更高层次的平台。目前,俱乐部已有3名学员通过了国家高等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在心仪的大学里学习相关体育专业。

  在武雨看来,学校尝试发展游泳特色教育,也有助于发掘和培养游泳人才,有利于宁夏乃至西北游泳项目赛事的发展。

  选择游泳培训班要查看资质是否齐全

  游泳是一项有益身心的健康运动,但业内人士提醒,在选择培训班或俱乐部时,一定要查看教练的救生员资格证和游泳教练员证是否齐全,最好货比三家。对游泳馆的选择也要注意,尽量选择定期消毒、卫生条件较好的游泳馆。同时,家长也要叮嘱孩子,学会游泳不等于可以盲目下水,要树立安全意识,保护好自身安全。

  “学习游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和孩子们要有耐心,不可操之过急。有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游泳技巧。实际上,游泳短期的技能达成容易,真正的水感练习需要长期坚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学习效果,可能会让孩子丧失学习游泳的快乐,反而得不偿失。”武雨说。

  ■新闻延伸

  野泳族不少安全难保障

  6月13日下午,记者在唐徕渠凤凰街段附近看到,七八名野泳爱好者穿着泳裤坐在渠边阴凉处休息,有一名野泳爱好者正在渠里游来游去,随意变换着泳姿。虽然渠边随处可见“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提示标语,但众多游泳者对这样的警示牌视而不见。“我们都游了多年了,也没什么好怕的。”一名游泳的男子说。

  银川水网密布,河道湖泊众多。每年夏季,因野泳而溺水的事故屡见不鲜,可为什么还有人对野泳情有独钟呢?“游泳馆收费高,而且人多游不开,水质还不一定比河道好。”不少野泳的人表示。

  汛期即将到来,河、湖等水底情况复杂,野泳更容易发生意外。记者了解到,暑期到来之前,银川市河道管理所都会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暑期防溺水教育,除此之外,该管理所还在各河道安装了多块安全警示牌,并加强河沿线的巡察,对河边戏水、游泳的市民进行劝导。

  银川市河道管理所提醒,户外游泳的安全性无法保障,夏季河湖水和人体温差大,哪怕是会游泳的人,也可能会发生抽筋。希望大家珍爱生命,拒绝野泳,争做文明银川人。

  记者 吴春霖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