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奋斗者·正青春丨一条观赏鱼售价10余万,小伙誓做宁夏锦鲤“第一人”

时间:2022-05-11 19:23:4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这位在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养锦鲤的主人公名叫芦伟,34岁,立志在宁夏养殖高端锦鲤,成为宁夏锦鲤“第一人”。

  因为热爱,他从城市转战乡村;因为热爱,他专注行业十余年;因为热爱,他倾注所有投资数百万建设养殖基地。

  也因为热爱,他在银川养成了高品质锦鲤。在2021年第二十一届中国锦鲤大赛中,他养殖的两条锦鲤分别获得35部(部是用来表示锦鲤长度的一种单位,35部也就是30厘米~35厘米)总合冠军,以及45部(40厘米~45厘米)昭和三色冠军。

2.png

  爱好变职业 他走过了10余年

  芦伟以前是一名车站工作人员,平日里对锦鲤情有独钟,从家中最初的小小鱼缸,到后在来院子里开辟鱼池,他渐渐成为了亲朋好友中的锦鲤“专家”。

  “锦鲤的观赏性很强,养出来也特别有成就感。”此前,芦伟开了一家卖鱼的小店,一边上班,一边“经营”爱好,随着养殖技术和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他萌生了将锦鲤养殖作为终身事业的想法。

  但当时宁夏专业的锦鲤养殖场很少,“很多都是从外地买回来养着玩儿,好鱼都在南方,我就不信咱们北方养不出好的锦鲤来。”年轻气盛的芦伟一头扎进锦鲤养殖产业,誓要做宁夏锦鲤“第一人”。

  俗话说得好,“庄稼上了场,孩子老婆一齐忙”,为了争取妻子的同意,芦伟可是绞尽脑汁,常以旅游的名义带着妻子去宁波、广州等地观光,到地方后却直奔当地的花鸟鱼市场,理解了芦伟对锦鲤的热爱,同甘共苦过的妻子也欣然表示了支持。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亲友、鱼友们的支持下,2009年,芦伟在塔桥开设了一家小型的锦鲤养殖场,从一名“玩家”变身为“职业选手”。

  前进路上交了上百万元“学费”

  做产业,光凭爱好可不能成。前两年中,由于技术不过关、经验不充足,他交了上百万元的“学费”。

  有一次他花费4万元从日本购买了一条种鱼,但没想到却在排卵时难产而亡,这一次对他的信心打击不小,“不仅自己沮丧,身边人都看着我,压力大得很。”芦伟说,排解压力的有效方式就是和锦鲤呆在一处,看着这些“水中活宝石”在水里自由如风,他又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

  但一条条死掉的鱼也换来了一个个宝贵的养殖经验,他渐渐明白一条锦鲤太胖了产卵会难产,太瘦了又抱卵困难,养殖水温多少正合适,打包运输多少氧气才足够……同时他也意识到直接买种鱼繁殖终究不是发展之道,于是他开始转变方向,尝试从小培育。

  “我现在有一条昭和锦鲤,就是4年前从小培育出来的,现在可以说是我养殖场的‘镇场之宝’,别人出价17万我都没卖。”他一边介绍,一边叮嘱工作人员谨慎小心,“别让那个铁丝刮着它了,它可不能有一点闪失。”每天在养殖场,芦伟都会去看看这20几对种鱼组,看到它们安然无恙才能放心干别的事。

  这两日,芦伟和同事们已经连续48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因为养殖的锦鲤要产卵,大家都全身心扑在了上面,虽然累,但他直言开心,“自己热爱的事情,再苦再累都能坚持下去。”

1.png

  打造综合体让宁夏锦鲤走出去

  随着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芦伟的名气越来越大,去年在第二十一届中国锦鲤大赛中,他养殖的银川本土锦鲤也能拿到全国赛事上,和南方的养殖“大咖”们一较高下,甚至拿下了2项大奖。

  “我就是要让他们都知道,咱们宁夏也能养出高品质的锦鲤!”说这话时,芦伟掷地有声。

  广袤的乡村呼唤大有可为的青年,近两年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将人才附着在产业链上,支持青年在乡村创业,芦伟也享受到了发展红利。去年,他成立的宁夏青鳞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将养殖场搬到了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计划在此打造一个集养殖、繁育、观赏、游玩的农业综合体,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锦鲤、爱上锦鲤。

  不仅专注于锦鲤,近两年,芦伟的团队引种培育的黄色草鱼也已成功,和传统的草鱼不同,这个新品种草鱼呈浅黄色,肉质细嫩,目前已具备量产条件,下一步将进行大面积推广养殖。

  5月11日,记者看到,芦伟的养殖综合体规模初显,52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已经进驻了红白大正、五色、昭和、单色芥子等多个品种的锦鲤,基地外围的施工也有序进行中。目前基地销售的锦鲤主要发往广州、上海、北京等地,今年预计实现销售额350万元。

  芦伟还计划建设一个直播基地,“等养殖场完全打造好以后,我们就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全国的锦鲤玩家都来认识下我们宁夏本土养殖的锦鲤,让更多的宁夏锦鲤走出去。”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