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造就这片温润之地

时间:2022-01-17 11:38:1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黄河润泽出这片“米粮川”。记者 李靖 摄

  冬日的河面上,鸟儿飞过。记者 刘旭卓 摄

  黄河水造就了美丽的塞上湖城。记者 李靖 摄

  此时站在黄河岸边,眼前仿佛出现千百年来,人们对这条河流开发利用、与它相守相依的画面。谈及黄河对于银川的意义,宁夏文史专家吴忠礼先生说,没有黄河,宁夏的文化无从谈起。保护黄河生态,也就是保护银川。

  天然的“补给站”

  黄河从黑山峡奔流而出,进入宁夏境内。在宁夏的数百公里,水流平稳、缓和,因此才有了引黄灌溉工程,才有了如今的沃野千里。

  黄河在宁夏流程397公里全区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

  直接受益于黄河水的土地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

  59%的耕地用的是黄河水77.7%的人吃的是黄河水

  25条引黄干渠铺展开来、密如网织

  引黄古灌区范围达8600平方公里总灌溉面积828万亩

  这其中,黄河银川段北起贺兰县永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途经贺兰县、兴庆区、永宁县、灵武市,全长83.8公里,占宁夏段总长的21.1%。宁夏地理专家汪一鸣说,这83.8公里的黄河,年均过水量达到300余亿立方米,就像是银川的一个巨大“补给站”。黄河水经一条条引黄干渠,补给着银川的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面积达5.31万公顷。在城市建成区面积中,水系水域面积占比10%。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介绍说,黄河造就的银川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黄河涨水期储存过量的水。同时,保护了湿地野生鸟类,丰富了湿地生物多样性,改善了生态环境,扩大了绿洲面积,从而达到防风固沙、防洪抗旱、净化空气、降解污染、调节空气湿度、改善城市气候等良好作用。

  因黄河而改变的土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对于银川而言,同样如此。

  黄河岸边的水洞沟,讲述着4万年前人类刀耕火种的故事,也向世人证明,遥远的过去,古老的黄河从这里流过,银川已是温润之地。黄河岸边的古人类脚印,终结了“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论断,揭开了银川平原璀璨的一页。

  “银川地区的灌溉农业文明,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吴忠礼说,始皇帝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蒙恬率30万大军北伐匈奴,将匈奴各部赶至漠北,并筑长城以拒匈奴。从彼时开始,银川地区对于黄河的开发利用,拉开大幕。

  吴忠礼说,为了保障秦帝国北方的安全,秦朝十万大军常年驻守,军需因此成为巨大问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最好方法,便是移民屯田。宁夏地区土地肥沃,黄河水量丰沛,又便于开渠引水,满足灌溉需求,在这样的前提下,秦王朝举全国之力大规模移民开发这片土地,黄河水通过一条条引水渠道,流向这片沃野,移民至此的人们,将这片丰饶的“河南地”,成为“新秦中”。秦朝沿河置44县,此后各朝励精图治,宁夏平原富庶繁荣,成为举足轻重的政治军事战略要地。

  黄河文明的杰出代表

  吴忠礼说,没有黄河,宁夏的文化无从谈起。银川的文明,自然也就没有源头。在银川,农耕文化、畜牧文化、移民文化等交错汇集,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究其根本,黄河文化才是源头和主干。

  “宁夏引黄古灌区是黄河文明的杰出代表。”汪一鸣举例说,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后,一路奔腾向东,流经省区多达9个,但唯独宁夏最得天然灌溉之利。这是因为,黄河上游的甘肃、青海周围地势高,河道地势低,对黄河利用相对较少;而到了内蒙古河套地区,地势又变得过于平缓,不利于排水,土壤容易盐渍化;中下游,黄河河床不断淤积,形成高于底面的“悬河”,利用率大大降低。唯独在宁夏,最适宜引黄灌溉。

  “银川的黄河文明有其独特性,但黄河文化是主干文化,其他各类文化都与历代对宁夏引黄古灌区的开发利用有着直接间接的关联或派生关系。”吴忠礼说,历史上,宁夏地区曾有20多个少数民族定居繁衍,流动迁徙的民族就更多了。这些民族在不断的发展融合中,或演变成汉族,或消失不见,但他们都借助引黄古灌区的舞台,融入了中华民族。

  黄河是银川的根

  打开地图,可以清晰看到,银川就置身于黄河的怀抱。汪一鸣说,黄河是银川的根。如果没有黄河,就没有宁夏平原,没有银川。所以,黄河生态保护的意义,不言而喻。

  “我相信,不论是谁,当他和我一样看到群鸟翱翔的场面时,一定会被震撼,一定会保护黄河生态。”宁夏观鸟协会会员陈小组拍了十几年宁夏的候鸟,但每次遇到群鸟齐飞,依然会觉得内心澎湃。“它们就像这片土地上的精灵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生活。”陈小组说,是黄河造就了银川的生态环境。

  王筱平说,银川湿地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共有野生鸟类240种。得益于黄河,银川才成为西北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之一,并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因为黄河,银川才拥有典农河、鸭子荡水库、鸣翠湖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拥有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宝湖和鹤泉湖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黄河总会给人惊喜,就像初到黄河岸边遇到飞鸟一样,1月12日当天的采访结束返回时,黄河又展现了“长河落日圆”的景象,不过此时已非诗人当年心境。眼前长河平静流淌,落日一点一点消失于贺兰山后,远处的银川城,华灯初上,安宁祥和。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