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浓情端午粽飘香——银川市各界多种形式欢庆佳节

时间:2021-06-12 12:06:4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月11日,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文艺工作者为群众献上一台精彩的演出。记者 肖梦琪 见习记者 钟晨旸摄

  6月11日下午,银横社区组织部分社区住户和党员志愿者举办“浓情端午爱在身边”关爱空巢老人包粽子活动。 记者 张佳丽摄

  6月11日,由长城中路街道五里湖畔社区、银房物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邻里文化大集”在五里湖畔小区热闹开集。 记者 林芸摄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体现着中国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包粽子、挂艾草、品花宴、绘彩蛋、编彩绳、歌舞表演、文化大集……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我市各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佳节——

  市文联开展端午节系列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肖梦琪 见习记者 钟晨旸)“这儿好像世外桃源啊”“麻编做得真精致好漂亮啊”……夏日午后,阳光炽热,但作家、诗人、音乐家、舞蹈家们采风的兴致更为热烈,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的文化室、非遗博物馆、温棚、广场都留下文艺工作者的采风剪影。6月11日,银川市文联携邀40余位文艺志愿者走进滨河家园四村,开展了“学党史庆佳节跟党走”为主题的2021“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

  当天,“小康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移民致富故事分享会在该村党员活动室举行,村民董贵生、李彩军、虎海霞、白治学讲述了致富故事。“麻编不仅仅让我有了收入,更是带动了周边群众走向致富路。”虎海霞说。

  随后,包粽子比赛火热进行,老手沉着冷静,新手手忙脚乱,“我又漏米了”“我扎不上”各种窘态百出,场面欢乐而紧张。

  另一边,一支接地气的广场舞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上歌唱家和台下群众默契合唱,歌声嘹亮。接下来,诗歌朗诵、舞蹈表演、秦腔、魔术等节目依次上场,台下掌声此起彼伏,最后大家还一起观看了红色经典电影《八佰》。

  此次活动由银川市文联主办,银川市作家协会、兴庆区文联承办,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银川艺术剧院、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市诗歌学会、市黄河诗词学会、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宁夏屈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代晓宁介绍:“市文联前期多次征集群众意见后,带来他们所希望看到的节目,此次活动一方面可以为文艺志愿者积累素材运用到以后的艺术创作中,另一方面可以教育文艺界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今后会继续推进城乡艺术人才交流,让城乡艺术更好地融合,将更多的文艺作品和文艺节目送到田间地头和城市社区,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端午粽香飘万家 幸福共话邻里情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彤 杨小龙)6月11日上午,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林湖左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金凤天山熙湖小区天山物业公司开展庆端午活动。

  摆桌子、铺台布、挂横幅,大家有序分工,将头天泡好的江米、大枣、红豆、花生等食材抬出来,一边包着粽子,一边欣赏着林湖左岸开心艺术团为大家表演的精彩舞蹈,整个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500多只粽子包好后,社区党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把粽子送到了困难老党员、贫困家庭、独居老人、严重残疾人、低保户等家中,同时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林湖左岸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莉娜说:“端午节包粽子、送祝福这一活动是我们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的惯例,不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体验传统民俗乐趣,还能更好地联络辖区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各民族群众凝聚力,我们将继续坚持,营造辖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丽水社区

  香甜的粽子送给环卫工人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张巧丽 李海弟)6月11日,兴庆区银古路街道丽水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辖区志愿者、热心居民一起包粽子、煮粽子,为辖区的环卫工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社区工作人员张雪玲介绍,粽子的用料都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在附近的市场上挑最新鲜的采购的,此次采购了大约30公斤江米、15公斤红枣,还有相应分量的粽叶。“我们把这些用料清洗了四五遍之后,今天就摆上桌现包现煮,把热腾腾、香喷喷的粽子送给我们辖区的环卫工人。”

  端午节来临之际,除了社区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包粽子、送粽子外,辖区的企业也带来了面粉、牛奶和油,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宁夏新中川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凤鸣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每天天没亮就出来打扫卫生,起早贪黑,每天都工作得特别辛苦。“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这么干净舒适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所以我们就想着买一点生活必需品,这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也是对他们工作的感激和节日的祝福。”

  “近几年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城市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逢年过节的时候,爱心企业和人士经常给我们送一些慰问品,社区也关心我们,对我们来说不管脏还是累,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但是大家的这份心意还是让我们心里面特别温暖、特别感动。”一名环卫工人说。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绘彩蛋编彩绳 趣味端午传温情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闫莹 沙娜)临近端午节,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如意湖社区、利民社区、金河社区、团结社区等社区开展多种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今天是第一次和大家一起包粽子,咱们一边干活一边聊天,感觉其乐融融的,我也很开心!”在如意湖社区举办的端午节包粽子主题活动中,如意湖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居民们分组比赛、激烈竞争,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看着热火朝天的比赛现场,居民李玉花激动不已。

  这边正包着粽子,那一边,社区的工作人员又向孩子们讲述端午习俗,并教孩子们绘制彩蛋。拿到圆滚滚的鸡蛋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施展自己的画技,有的先拿铅笔在鸡蛋上画草图,有的用彩笔将蛋身涂上颜色打底,看到自己绘制好的彩蛋,孩子们的脸上乐开了花。

  而在利民社区,趣味游戏也为即将到来的节日增色不少。在活动中,欢呼声、鼓掌声贯穿了踩气球、钓粽子、套粽子、穿裤子等游戏,而网格员们也通过网络学习各种彩绳的编法,一双双巧手下一根根漂亮的彩绳流泄而出,变成“憨态可掬”的粽子上最美的装饰。

  “火红的稠子舞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在喜庆的舞蹈中,金河社区端午节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序幕。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老党员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和身体状况,为他们送上亲手包的粽子以及节日的祝福,还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清洗衣物。

  而团结社区的党员、群众们也巧手翻飞包出了不同形状的粽子,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含着浓浓情意的粽子送往辖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家里,让他们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