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景岳小学革命文物“三烈士”纪念碑鼓舞着一代代中国娃

时间:2021-04-02 23:26:3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同学们,你们知道景岳小学有着怎样的故事?她的名字是怎么来的?”每届一年级新生刚刚踏入校园都会被这样问,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写在校园内“三烈士”纪念碑上,这座碑承载着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位烈士的革命故事,也激励着一代代景岳小学的孩子们奋发图强。

  在校园里,还专门建有三烈士英雄纪念馆,供师生参观祭奠。学校教师黄佳慧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全校师生祭奠三烈士,4月17日是三烈士的牺牲纪念日,学校还会组织大型的纪念活动,以唱红歌、诗朗诵、舞台剧等形式,再现三烈士当年英勇就义的场景。

  除了大型活动,平日里,语文课、班队会涉及到革命烈士的内容,老师都会带领学生重温三烈士的事迹,学校还编辑了校本教材《三烈士的故事》和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小英雄的故事》,放在每个班的图书角供孩子们阅读。每年秋季开学新生入校后,学校还组织每个新生参观纪念碑和三烈士英雄纪念馆,从小紧抓爱国主义教育。

  此外,学校从二年级开始培养小小讲解员,给来校参观人员讲解三烈士的故事。“在这儿上学,有三烈士精神的鼓舞,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以后要向三烈士学习,为祖国争光。”四年级(1)班小讲解员王伊敏说。

  “让孩子们从小将爱国主义思想根植于心,做一个有根的中国人。学校也会积极利用好身边的革命文物,教育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娃。”景岳小学教师黄佳慧说。

  相关链接:

  1991年,在纪念三烈士牺牲五十周年之际,银川市人民政府将原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三小学以崔景岳烈士的名字命名为景岳小学,并修建了三烈士碑,作为永久的纪念。纪念碑前的雕塑——“传承”,建成于2008年5月,上面雕刻着三位烈士的头像,中间是崔景岳烈士,左边马文良烈士,右边的是孟长有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正面建有一段15米长,3.3米高的花岗岩砌筑的石墙,象征着烈士的鲜血筑成了新的长城,石墙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铜字刚劲有力,在城墙的东侧有一块牌匾,写有银川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银川历史建筑。”旁边长7米宽5米的花池是三烈士就义地点,花池正前方的黑色卧碑上面铭刻着三烈士的生平事迹。在花池中央竖立着一座不锈钢制成的雕塑,三片钢构件相互鼎立,紧密交错在一起,象征着三烈士团结奋斗,为国捐躯的革命精神千古长存。

  崔景岳原名崔廷儒,1911年11月3日,生于陕西省甸邑县,1941年4月17日被国民党宁夏军阀马鸿逵活埋于银川城隍庙后,时年30岁。马文良1912年10月17日生于辽宁海城镇,回族,1941年2月,在宁夏盐池县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孟长有1916年生于宁夏中卫市,牺牲时年仅25岁。(记者 李姝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