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这份陪考指南,请家长查收!

时间:2023-06-05 17:15: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月7日至8日,本年度的高考将如约而至。作为高考生的家长,面对孩子们如此重要的人生节点,大家可能既兴奋不已又焦虑、紧张。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有效地陪伴孩子迎接这场重大的考试呢?6月5日,记者采访了银川市唐徕中学(高中校区)专职心理教师李卉子,来看看她的建议。

  理性认知 学会转换角度

  家长的过分焦虑很有可能会“传染”给考生,父母稳定的情绪和淡定的状态才是孩子们最好的减压利器。面对孩子高考,不少家长可能会有诸如“如果这次考不好,孩子的一生就完了”“每次大考都会出幺蛾子,这次也肯定会”等想法。李卉子表示,细究这些想法,有的具有“糟糕至极”的特征,有的则是“以偏概全”的特征,心理学上将这些特征的想法称为“不合理信念”。实际上,真正造成家长焦虑的不是“孩子要参加高考”这个客观事实,而是存在于人们认知中的诸多不合理信念。

  因此家长要有意识地将这些信念转换一个角度:“如果这次考不好,孩子可能报不了很好的大学,但这并不是决定孩子未来命运的唯一因素”“以前虽然会出幺蛾子,但不代表这次也会,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及时识别自己对于高考的信念,找出其不合理处并转换角度,可以从认知层面帮助我们缓解焦虑。”李卉子说。

  适度减压 试试腹式呼吸

  家长可以采用一些减压技术来缓解焦虑,如:腹式呼吸、肌肉放松、冥想放松等。其中,腹式呼吸法的使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一种非常便利的缓解紧张的方法。这种方法能诱导一种更慢更深、从力学上讲由腹部而非胸廓启动的呼吸,呼吸方式与我们闻花香时的呼吸方式类似。具体操作为:用鼻子深缓吸气2秒,感受腹部自然膨胀,吸饱气后,保持3-5秒,之后,用口呼气4-10秒,感受上腹部向内凹陷。一轮呼吸结束后保持3~5秒,开启下一轮呼吸,每次开展5~10轮即可。

  如果感觉自身的焦虑无法自行调节,家长可以选择向伴侣,或者同为高考生家长的伙伴们分享自己当前的感受。来自他人的社会支持也是焦虑感的缓冲器,在交流中,情绪负担可以被分担,家长也可从他人身上获得积极正向的启示。但是如果家长仍旧感觉不佳,可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及时觉察考生情绪 做孩子的情绪后盾

  无论是高考前还是高考期间,考生也会面临心理紧张、情绪焦虑等状况。家长在这段时间也要及时觉察考生们的情绪状态,成为孩子们坚实的“情绪后盾”。“当孩子焦虑感严重时,可通过陪伴孩子一起去适度运动、引导孩子倾诉、合理鼓励等做法来稳定其身心,同时也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这会让他们拥有一个积极状态去迎接高考。”李卉子说。

  可能有些孩子在上考场前会有泄气的表现,这时候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发掘“过去”的力量,带孩子回想一下他们为“梦想”做出的努力。引导孩子想一想认真听讲的自己、在深夜里奋斗学习的自己、与朋友彼此鼓励,共同打气的自己,还有自己写完的一支支笔芯、做完的一本本练习册、考过的一张张试卷、写完的一摞摞草稿纸……它们都是自己“努力奋斗”的证明。这样一定程度上会增强孩子的掌控感,提升孩子们应对高考的信心。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给足考生“安全感”

  备考期间,周围环境也会成为影响孩子应考的重要因素,家庭氛围的营造至关重要。在这段时间,有些家庭已然把“备考”作为了唯一的生活重心,有些家长全天候地保持着对考生的关注和关心,生怕孩子吃不好、睡不好。然而,这种“特殊的关照”有时反而会让孩子感到不堪重负。

  因此,李卉子建议,在这段时间内,家长对孩子要保持适度的关注,在孩子没有提出特殊要求时,尽量保持生活常态化,切忌刻意地去改变全家原本正常的生活状态。同时,注意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备考计划,和孩子交流时不要句句不离“高考的重要性”,要相信孩子的备考态度和能力,家长只需要在情感上和生活上给孩子最充分的支持,努力让孩子知道,无论结果如何家是他们最温暖的港湾。

  此外,家庭内部或家庭与外部的摩擦和矛盾避免在孩子面前爆发,勿在情感上给孩子添乱,给足考生各方面的“安全感”。

  记者 李姝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