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科技创新向未来 聚智汇力攀高峰——银川市科技创新大会侧记

时间:2023-05-30 09:58: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前言

  加快银川高质量发展,人才科技要先行!

  5月29日下午,银川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上百名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相聚一堂,彼此畅谈心声、热情交流,共商科技创新大计,共创银川高质量发展未来。会场内外,掌声雷动,传递出了科技创新的时代强音。

  这是一场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盛会,也是一次为创新释放红利的盛会,银川诚挚表达了对科技人才的重视与尊重,来自银川各行业、各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成为了银川最闪耀的“明星”。

  十年创新收获科创成果“万颗子”

  大会发布了《银川市科技创新十年发展报告》,十年来,全市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走向“精而强”,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正在成为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银川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1.5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3亿元,年均增长16.5%,高于全国增速4.8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24家、98家和111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近6倍,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十年来,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全市各类企业攻克了一批先进技术,转化了一批优秀成果,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共享集团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获自治区科技重大贡献奖;高效单晶硅电池量产化、大兆瓦风力发电主齿箱研制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小牛自动化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银利电器特种变压器应用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站和“神舟”系列飞船;“超级奶牛”克隆成功,良种繁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回望十年,我市科技创新成绩斐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未来将深耕科技创新领域,在新的机遇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成就。来自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森表示,企业自2014年落户银川后,享受到了一系列的惠企政策和人才红利,“未来我们将围绕晶体材料的高品质产品开发和市场应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以科技项目带动人才培养,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

  尊崇人才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激动、振奋、信心”,这是参会的科技人才们的共同感受,既有对过去在科研一线潜心钻研取得丰硕成果的欣喜,也有对未来银川科技创新实现突破性发展的期待。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宣读了《中共银川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银川市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20个单位“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小龙等40名科技工作者“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贡献了才学和才华,始终坚守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重点研发了一批先进技术和优秀成果进入实用,成为推动产业快速升级的利器,谱写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荣光。

  一工机器人的王小龙、共享铸造的杨军、银利电器的焦海波、北方高科的王斌、隆基乐叶的赵赞良、威力传动的李想、天通银厦的康森……一连串的名字在会场次第响起,现场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表达敬意。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以创新为引擎、以科研为驱动,在服务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获得荣誉的科技工作者们依次上台领奖。身披绶带,站上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这一天,荣获“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的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龙充分感受到了银川对科技人才的推崇。他说:“一工是从银川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未来也将一如既往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持续厚植科技创新基因。”

  永不止步创新勇攀高峰

  大会同时为首批银川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发放培养经费。其中13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每人将获得30万元培养经费,16个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每个团队将获得50万元培养经费(柔性引进团队30万元)。

  来自宁夏北方高科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入选了银川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名单,在展望未来时他表示,将带领企业瞄准碳化硅产业下游,着力研发常压烧结碳化硅陶瓷管和重结晶碳化硅陶瓷,以解决长期困扰医药、化工等行业传统材料热交换器使用寿命短,热转化效率低的行业痛点,重结晶陶瓷材料还可以解决长期依赖进口问题,引领带动全区碳化硅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这样的展望和期待,不少与会人员都感同身受。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次入选了银川市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名单,董事长黄维斌说:“未来我们将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更加聚焦技术创新,提升研发能力,持续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为宁夏乃至全国工业母机高端装备领域工业软件‘卡脖子’的创新突破及工业母机数智赋能行业引领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今后,银川将持续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实施好“科技人才引领项目”,深入开展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三个倍增行动”,建好建强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强化校地合作,培养造就更多高精尖缺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学术技术带头人,把准航向精准引育人才,把各类人才镶嵌到产业中,让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围着产业干。

  笃行实干 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活水源泉,唯有科技工作者笃行实干,才能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大会上,蓝图已铺展,共识已凝聚,风正扬帆正当时。

  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赞良说,将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状态,引领光伏技术的突破,为银川市能源转型、“双碳”目标达成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明说,将努力创造水平更高、影响更大、效益更好的科技成果,推动我国蛋种鸡行业实现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关键环节自立自强。

  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华说,将聚内力厚植家国情怀,借外力厚植科技资源,以敢于试错的勇气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说,将立足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银川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契机,以产学研深度协同,创新校地科技合作模式,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共赢发展。

  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何梅说,将紧盯千亿级园区目标,在深化科技合作示范引领上突破,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为创新释放红利的盛会。大会还发布了科技惠企政策清单、科技创新服务清单、应用场景开放清单、应用场景能力清单等“四个清单”助力企业创新。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引领发展。以大会召开为起点,银川将以创新发展引领市为目标,不断汇聚磅礴的科技创新之力、人才发展之力,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