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休闲农业“丰景”喜人

时间:2023-05-11 09:41:0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天气日渐回暖,银川乡村旅游迎来客流高峰,游客们深入园区温棚、田间地头、乡村民宿,品尝优质的果蔬,体验独特的农耕文化,享受着乡村静谧的休闲时光。

  依托农业特色资源,我市着力发展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一季度,全市144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接待游客28.3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644.53万元,带动农户3421户,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乡村民宿为产业振兴添新意

  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位于贺兰山脚下,村民全部为1995年华西村建设时从陕西、甘肃、安徽等8省17县自发来宁的移民。近年来依托葡萄酒产业资源,昊苑村积极打造“望山民宿村”,发展“葡萄酒+民宿”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已有8家民宿营业,预计今年底将达15家。

  在昊苑村,投资2000余万元的“昊然山居”民宿正在紧张装修中。该民宿以白色为主基调,设计师的巧思体现在各个方面,木质大门展现古朴风格,院内大面积的绿树和草坪将民宿掩映其中,步入大厅只听流水潺潺,让人沉醉。民宿客房经理乔飞介绍,除了21间客房外,还设置有书吧、茶室、宴会厅、餐厅等多功能区域,预计5月中下旬正式营业。

  在沃野田园体验农趣,在特色民宿品味静谧时光。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近郊乡村旅游,而独具特色的民宿成为家庭出游的首选。随着乡村旅游日渐火热,我市休闲农业的功能定位早已从单一采摘,向集民宿、餐饮、休闲、培训、体验、拓展等功能于一体转变,全市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特色民宿等休闲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也逐步实现深度融合。

  田园综合体丰富游客体验感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代诗人刘禹锡在《赏牡丹》诗中赞扬了牡丹花的天姿国色。时下,牡丹争奇斗艳,纷纷绽放,红如火、黄似霞、紫若气、白像雪……在贺兰县金贵牡丹花乡,占地200亩的牡丹花圃于5月上旬迎来盛开时节,每年都会吸引上万名游客入园参观。

  金贵牡丹花乡相关负责人宋明浩介绍,金贵牡丹花乡是一处“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乡村旅游农业园区。今年园区投入300余万元打造了牡丹主题馆、绵羊牧场、室外露营地、一米菜园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区域,其中牡丹主题馆内栽植有30余个牡丹品种,树龄均在30年以上。“通过升级改造,让园区融入新理念,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观光体验感受,在乡间田野享受花乡自由。”宋明浩介绍,今年一季度,金贵牡丹花乡已吸引1万余人次入园采摘、研学。

  金贵牡丹花乡以科普、研学、观光为主题,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艺丰农场则以采摘、烧烤等为特色。目前该园区拥有樱桃、桃子、草莓、吊瓜、黄瓜、葡萄、西梅、梨子、杏子等各类果蔬温棚68栋,游客们来此既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同时也能户外烧烤,尽享田园乐趣。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理念,串联湿地公园、立体栽培、生态农庄、特色花卉、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造了以“采摘体验、农耕文化、亲子教育”等为主题的精品线路6条,促进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引领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

  田园变景区,村居变民宿。近年来,我市一批集农业观光、体验、科教及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蔬菜公园”“粮食公园”等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陆续建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农民丰收节、农业嘉年华等节庆活动影响力也逐步增强。游客们到田间地头体验插秧乐趣、感受丰收喜悦、欣赏自然风景,全市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产业也由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

  在日前举办的“四季果飘香采摘到习岗”习岗镇采摘节活动中,游客袁欢表示:“平日在市场买水果,今天直接到温棚里摘,体验感很强。”看着树上红艳艳的大樱桃,袁欢心生喜悦,采摘了满满一筐带回家给家人品尝。采摘园老板董洪才介绍,园区自2月20日开园以来,采摘收益已超过40万元。

  乡村里绿树成荫、小河里流水潺潺、稻田里风景如画、农民钱袋子满满……曾经荒凉寂静的山村,正经历震荡蜕变,休闲农业不仅向游客展示了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也引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但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仍然存在特色不明显、品牌意识不强、管理人才缺乏、产业集群效益弱等问题,尤其休闲农业项目缺少特色农业支撑,而且大多数休闲农庄在建设初期缺乏整体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园区规划,导致农庄定位不准确、主题不突出、特色不鲜明,且经营内容单一,造成同质化严重,对游客缺乏较强的吸引力。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更加注重挖掘文化资源,以“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思路,持续拓宽休闲农业发展资源载体,积极推动金贵牡丹花乡、稻渔空间、市外淘园、利思田园蜜语生态园、星光民宿等不同形式的乡村旅游项目多点开花。

  漫步乡村田野,处处是醉人的绿色,满目是丰收的喜悦,在通往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的道路上,银川休闲农业方兴未艾,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