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湿地润湖城 风光入画来

时间:2023-05-11 23:40:5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数据

  全市湿地面积共5.31万公顷

  湖泊湿地0.97万公顷

  河流湿地2.17万公顷

  沼泽湿地0.43万公顷

  库塘人工湿地1.74万公顷

  水天同碧、飞鸟翔集,走进银川市唯一的国家重要湿地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人们一边呼吸湖畔新鲜的空气,一边与鸟儿们亲密接触,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眼前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凉的盐碱地。

  近年来,我市持续找准湿地资源管理新方位、新坐标、新任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恢复、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发挥湿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A 打造生态廊道 实现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滨河大道内侧滨河水系及退耕还湿收回的20万亩滩地,是我市打造的两条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廊道。

  “十四五”期间,我市对黄河银川段河岸线内部分进行退耕还湿、还草。其中,针对淹没区,全部进行退耕还湿,清除民宅、树木等地上附着物,使其恢复湿地本色,还在淹没区上游部分种植牧草,并禁止使用化肥、农药等。“这样一来,就能彻底消灭黄河银川段的面源污染和城市排水污染,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说,2023年,黄河流域湿地修复工作被再次提上日程,该中心计划分两部分,对剩余的4.8万亩湿地进行植被修复和鸟类栖息地修复。

  同时,对于从七子连湖到华雁湖、典农河、阅海湖、小西湖等全线5000多公顷水域面积,在银川市水务局修复湿地的基础上,湿地中心也进行了节点景观打造,一方面建设亲水栈道、亲水平台方便市民观赏景观,一方面种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打造生物浮岛,在提升景观的同时净化水质,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黄河两岸的生态廊道建设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吕金虎说。

  B 整治改造 让湿地焕发新光彩

  为使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环境持续向好,市湿地保护中心计划利用1500万元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开展驳岸整治、植被恢复、巡护道路维护维修及监控系统改造提升等工作,现已完成清淤6万余立方米。

  走进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道路一侧是近3米高的土坡,几乎与地面成直角。“这里的土质比较松软,很容易产生滑坡危险,也是我们这次整治的重点。”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副总经理禹汪洋说,依托这次项目,将在这片驳岸上打孔种植植被,在稳固住浮土、防止水土流失的同时,美化环境,提升湿地景观。

  与此同时,在湿地中央滩涂上,为栖息在这里的鸟类开辟一块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的栖息地,保证野生鸟类不被游客干扰。“为了防止游艇发动机的声音惊扰鸟类,也为了防止船只的燃油污染水质,我们将鸟类栖息地隔绝在黄河中间,确保它们不被打扰。”禹汪洋说,相较几年前他初次来到黄河外滩时,这里的鸟类种群数量有了显著增长。

  “就在今年3月底4月初,青铜峡水库首次发现了白尾海雕,紧接着在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在小龙头广场等两个地方,抓拍到了两只白尾海雕。”禹汪洋说,“白尾海雕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能得到它们的青睐,证明了我们的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禹汪洋告诉记者,飞机从银川起落时,首先看到的就是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给初次到来的外地朋友留下惊艳的印象。”

  C 建设栖息地 全力保护珍稀物种

  湿地保护修复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对保护以珍稀鸟类为主的湿地生物多样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近年来,我市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长,越来越多曾经很少见的珍稀鸟类,逐渐成为银川市的常客。大鸨是全球体重最重的候鸟,属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衡量生态环境优劣的指示物种,2022年曾有鸟类爱好者观测到30多只大鸨群聚的场面。从黄河外滩到黄沙古渡,再到平罗天河湾,是大鸨的迁徙路线,也是它们觅食的地方。为保护好大鸨,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利用专项资金,建设起国家Ⅰ级保护鸟类大鸨栖息地,并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大鸨的栖息地并不是完全与世隔绝的,而是分布在农田中,和周边农户接触紧密。”吕金虎说,为此,该中心在大鸨栖息地设置了许多宣传标语,告知周边农户保护大鸨的重要性,在种种努力下,栖息地里的大鸨越来越多。

  灵武市海景子公园南湖受到濒危保护鸟类遗鸥的青睐,近年来频频造访,观测到遗鸥的存在后,该中心也为它们建立起栖息地。过去,每逢南湖水位下降,周边的野兽如狐狸等就会伺机进入,捕食栖息在这里的鸟类。为了保护遗鸥,该中心在南湖周边挖出水路,将遗鸥栖息地打造成一座孤岛,为它们营造了一个安全、不被打扰的专属空间。“5年前,在银川几乎看不到遗鸥的身影,经过各方努力,现在遗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吕金虎说。

  D 走出去请进来 扩大国际湿地城市品牌效应

  2018年,银川市被评为“国际湿地城市”。近年来,银川市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推介银川,不断寻找机会放大国际湿地城市的品牌效应。所谓走出去,就是抓住各种机会,参加国内外的各种论坛和会议,将我市的湿地保护成果展现出去。例如参加今年在法国亚眠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湿地城市圆桌会议,与世界各国的国际湿地城市进行交流,让国际友人认识宁夏银川、中国银川。同时,在国内推广银川,于今年4月参加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国际湿地城市圆桌会议,与13家同为国际湿地城市的兄弟城市同桌论道,共谋发展,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将我市的湿地保护成果宣传出去。

  不仅如此,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后,我市于2019年邀请中央电视台来到银川,专门拍摄了4集宣传片,让塞上湖城、美丽银川被更多的人了解、熟悉。

  “今年,我们将迎来国际湿地城市复检,加强宣传、扩大品牌效应的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吕金虎说。

  多年来,银川坚持“生态立市”理念,持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相继出台《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等多项法规政策,不断加快湿地保护管理的法治化进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针对城内、城边、城市远郊等不同湖泊湿地分类施策、保护治理;实施大规模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不断擦亮国际湿地城市名片。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