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美在市民满意 美在生活幸福

时间:2023-05-06 11:29:5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大美之城,美在哪里?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上的银川,20多项满意度指标,13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言而喻,大美之城银川,再一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肯定,更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美在市民满意,美在生活幸福。

  尝试剖析这13项评比内容,我们不难发现,银川人值得为自己的城市骄傲,值得为自己的努力庆祝。面对城市发展的话题,我们仍然在路上,仍然需要用更多的奋斗来取得更多的认可与骄傲,真正让这座城市成为我们奋斗的舞台。

  政通人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银川何以成为“十大大美之城”?因为它是属于银川人的城市。

  在针对城市的20多项满意度指标中,银川有13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治安状况和生活便利的满意度高出全国均值7个百分点以上,位列省会(首府)城市、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前五名。

  没错,“安全”已然成为银川最闪亮的名片之一。加强社会治安防控,银川近年来持续推进“雪亮工程”点位优化,建立“警网融合”运行机制,深化拓展“物联网+社区警务”应用模式,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创建“零发案”小区近千个,全市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连续三年同比下降超过10%。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应用正助力银川提升城市公共安全,而在其他公共管理服务方面,表现更是不俗。

  旅游、购物,教育、医卫、养老、政务服务等等无一不与“智慧”挂钩,银川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当然,最重要的是,背后有一群心里装着人民的守护者。

  看看身边的路与街巷!有多少变得叫人不敢认?有多少美得简直不像话?当我们为堵车烦心,就有以“6+N”为骨干的交通疏堵工程,拿出数十个项目去逐一化解,打通断头路、完善慢行系统以及快速化改造等措施已经显现实效;当我们需要找回城市烟火,就有纾难解困的一系列政策出炉,呵护小微经济、开放外摆、促进消费……而在更多的城市角落里,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建设让“快”与“慢”之于生活更有了另一种解读,“塞上枫桥”特色警务室和“365天×24小时”全天候警务服务也时时守护着生活中的一切美好。在社区,硬件改造升级,更多服务属性的加持不断注入,为居民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推动着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创新,进而成为银川城市治理的活力之源。

  客观评价来源于不同群体

  城,所以盛民也。一座美好的城市必然政通人和,能让人与其共同成长。银川未来之美好,将吸引更多的近悦远来,在成就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城市向前发展。

  为市民带来美好生活是城市的唯一目的,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民生实事,是银川这座城市不断向好、人民生活不断向上的支撑力。当这座城市成为越来越多人安居置业的心之所向,也要看到,这里每一个人的努力,有政府躬身入局的环境营造,有大众实干创新的双向奔赴,所以,银川成为“十大大美之城”,正是人民给予这座城市的真实评价。

  更重要的是,对于一座城市的评价,不仅来自网络发声的群体,更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成长背景的人群。

  本届“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展盛典”发布的数据,严格按照统计规则进行,并非单纯的网络调查。而这也最大程度涵盖了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统计和评比结果更具科学性和客观性。可以说,评比内容突破了信息茧房和认知囚笼,为我们展现出了更具层次感的结果,更值得信赖,更值得参考。对此,银川人应该有充分的自信。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座银川城。每个选择在这座城市中工作生活的人,必然有他或她选择的理由和动机。值得肯定的是,在盛典发布的项目中,我们看到了大量民生领域的内容。这也从侧面说明,真正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的评价体系,才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媒体和机构之所以关注这些,恰恰是因为城市体验感的重要性,而不是枯燥的统计数据。或许未来,我们可以更多参照这样的标准,不断评价城市发展的质量,民生福祉的质量,从而影响未来银川的品质。

  让银川更鲜活、更可爱

  城与人,相携相守,共存共生。银川获评全国大美之城,表明这座城市与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之间有着融洽而密切的联系。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他们通过自己的行为和选择影响着银川的形态和发展。同时,市民也是银川发展的受益者,他们能够享受到银川发展带来的便利、舒适和幸福。

  “五一”假期让我们见证了银川的城市吸引力。览山剧场的文艺表演,城市广场的音乐会,怀远夜市的比肩接踵……无不升腾起一座城市的“烟火气”。“烟火气”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气质,它不仅是银川的美丽之光,更是银川文化、生活方式和居民情感的表现,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温馨和活力。它能够激发人们的情感和创造力,也能够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到一份安宁和温暖,更是城市居民情感交流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增强城市居民之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银川向好发展,是一个动态升级的过程,“烟火气”的本质则是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不断满足广大市民需求的体现。这得益于政府科学的规划引领,全社会的积极行动,大家共襄发力,奋楫笃行,绘就如今银川的美丽画卷,成就市民的美好生活。

  网络时代,声音汹涌,我们必然要用最适合银川发展的方式,不断刷新对城市文明的定义。从民生的微观角度出发,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幸福感,以个体的幸福感,积累出大美城市的自豪感,这才是我们真正努力的方向。

  因此,在民生领域上,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在医疗、养老、教育,以及交通治堵、城市环境等领域不断发力;在城市经济上,把更多关注留给微观经济主体,无论是大项目还是个体户都能享受到最好的营商服务,体会到最优的营商环境。

  而这些努力,还需要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治理队伍的升级,让这座城市不仅更发达、更先进,还要更鲜活、更可爱。

  评论员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