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美在哪?美在—全速奔跑“活”力全开

时间:2023-05-06 11:24: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街市上熙熙攘攘,工厂中忙忙碌碌……在银川的各个角落,活力无处不在,让这座城市展现勃勃生机,充满美好希望。

  产业活力增实力壮大起航新动能

  产业强,则地区兴。产业是一个地区腾飞的翅膀和顶天立地的脊梁。面对传统产业,银川市加快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面向前瞻产业、未来产业,银川市集聚创新资源打造新优势,将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人机协作产能翻番,智能识别填补人工盲区……如今在银川,智能制造已渗透到多个行业,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正在“崛起”。

  “让数据成为新生产资料,数据计算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这句话经常挂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辉嘴边,成为了企业多年数字化、智能化探索的注脚。

  生产线上,机器设备在不停地忙碌,智能机械臂将零部件搬运到加工位,加工结束后又挪走,几十米的生产线上只有几名工人在工作……这是记者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每个产品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

  “去年,我们依托中环、鑫晶盛等龙头企业,引进落地了一批上下游关联项目,结构改造加速推进。聚焦纺织、生物制药等传统产业持续发展,实施天通大尺寸蓝宝石晶体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等技改项目64个,为218家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免费服务工作。”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市级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5.4%。同时,我们深入推进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1%。按照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实施数字设施提升工程,夯实社会服务智能化基础,加快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应用。”

  近年来,银川市瞄准“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开展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和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目前,数字经济比重达到40%,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5个,上云企业达到300家。

  创新活力育潜力汇聚领跑新引擎

  激发创新活力,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创新增动能,以创业促就业,着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需要有机制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市)创新联动,共组织实施东西部合作项目200余项,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成果100余项。“创新组建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共建创新平台,累计实施市级以上重点重大科技项目13项,争取资金1.1亿元。”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45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成立银川工匠学院,每年为中环、蒙牛等重点企业引育技能人才万余名;建成全国首家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22家,辐射带动就业1000余人。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9家,其中发展为自治区级21家,区级发展为国家级3家,入驻企业已达2808家,在孵企业1075家,带动就业5045人。围绕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征集企业关键创新需求,筛选形成“超细金刚线及工艺研发”等8个“揭榜挂帅”榜单项目。此外,加大“双创”载体培育力度。实施“百企科技展翅”行动,搭建“四个重点”培育库,梯队培育科技企业,推动创新主体集群发展。

  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也是我市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华等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400余名,引进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人才团队50余个。

  城市活力添动力提升生活新品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当前,我市积极营造高品质、多业态、多样化的文化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事实证明,好的文化环境,在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的同时,还对优化产业结构、赋能文旅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等方面有独特作用,有助于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个“五一”假期,银川市各旅游休闲街区、夜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香气扑鼻的烧烤、动感曼妙的音乐、文化特色鲜明的非遗文创,让这里成为区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打卡地。怀远旅游休闲街区游人如织,各式小吃供前来探索的“美食家”挑选,呈现出一场饕餮盛宴,4月30日、5月1日连续两天单日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兴庆区敬德街旅游休闲街区,百家精品展位不仅有各种特色美食小吃等,还能满足游客的“烧烤体验”,据央视财经《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2-2023》数据显示,银川人吃夜宵、聚餐,全国第一;更有贺兰砚篆刻、扎染等非遗传承现场展示和非遗文创、花卉、红酒展示展销,5天揽客超过20万人次;阅彩城宁夏观光夜市“五一”假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35%。

  “五一”假期,银川坚持消费引领,推动商旅文体融合。通过文体赋能、旅游带动、商业牵引等多种形式,策划举办了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爱尚银川畅嗨五月”览山阅海欢乐季活动、“凤城集市寻味乡野”乡村美食一条街、大牛远夏民谣音乐会、KPOP随机唱跳大赛、武林风拳王争霸赛等46项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农民篮球赛人气爆棚,吸引黄河流域九省(区)群众广泛关注,览山剧场文化演艺、杂技表演精彩纷呈,“千村百碟”美食比拼、乡村美食展示展销,现场每日有超10万人次群众休闲度假。通过市县联动、城乡互动的形式有效吸引了区内外的游客,也加速了银川市消费市场的有效回暖。

  近年来,银川市按照便民、惠民、利民要求,不断丰富商业业态,培育消费热点,积极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及重点商圈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并通过“文商旅体”跨界融合,提升消费市场活力。

  记者 鲍淑玲 郎凯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