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美在哪?美在—改善民生福祉共享

时间:2023-05-06 11:11:1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提升,以及不断完善教育医疗资源等,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在银川幸福安居。

  道路畅通居民出行更便捷

  金凤五路是我市交通疏堵“6+N”重点工程之一,对缓解宝湖路以及六盘山路交通压力起着重要作用,也有效提升了七子连湖的湖岸环境,是银川市打造的一条“最美回家路”。今年以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推进交通疏堵工程,年度计划实施项目61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55个。计划实施打通断头路35条,改造慢行绿道13条,改造老旧街道3条,年度计划投资14亿元。

  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银川综合客运枢纽(扩建工程)火车站通道二期车行通道、金凤五路(正源街—民族街)道路工程……这些交通疏堵“6+N”工程无一不是为了打通城市道路堵点、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

  随着交通疏堵工程的推进,我市同步实施正源街(六盘山路-贺兰山路)优化提升工程、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银古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银川市环湖绿道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建议书均已获批。

  同时,我市已将市区内770处停车场数据接入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停车场数据实时推送至百度地图APP,有停车需求的群众可方便进行车位信息查询。另据了解,去年全年我市新增停车泊位4000余个,有效缓解停车难。

  居住条件改善群众幸福感满满

  走进兴庆区天成小区,楼体墙面色彩鲜亮、院内道路平整,一群老年人坐在亭子里聊天……看到这样的景象,你想象不到这是一个已经22年的老旧小区。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兴庆区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对天成小区实施了节能改造和环境提升改造项目。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对老旧小区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打造出了一批以天成小区为代表的改造典范。同时,合理利用小区闲置存量资源,建设社区教育、养老、托幼、休闲、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并积极推进2005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在住房保障领域我市逐年放宽申请门槛,根据城镇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适时调整实现了我市中低收入群体全覆盖。同时,着力解决城镇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不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同时,我市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措施,这一办证模式有效打通了以往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堵点。

  “互联网+教育”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智慧教育,不仅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更让众多城乡学生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让教师从“会上课”到“上好课”提升,银川市“互联网+教育”从“摸着石头过河”迈向了融合应用的“快速路”。涌现出银川市阅海小学、银川市第二中学等一批“互联网+教育”应用典型。

  “中国科学家满怀希望地开始了载人航天技术的探索……”这是前不久贺兰县洪广镇金山小学和银川市阅海小学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朗诵课文的一幕,隔着屏幕,银川市阅海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给两校四年级学生上了《千年梦回在今朝》一课。

  事实上,在银川像这样的同步课堂已经非常普遍,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解决银川市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师资薄弱、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银川市“互联网+教育”示范核心区主要通过“一校带多校”的“在线同步互动课堂”让农村的孩子们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现如今,银川的优质学校更是“走出”银川,3月3日,“银卫小学高质量发展实践联盟启动会”在银川市实验小学启动,这意味着银川市实验小学将帮扶中卫市的7所小学,实现师资、教研、管理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优质发展。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2018-2022年我市学校及单位获得“互联网+教育”相关表彰或奖项国家级34项,自治区级94项;教师获得“互联网+教育”相关表彰或奖项国家级670余项,自治区级4100余项。

  医疗保障服务全面提升

  “家门口的朔方路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一站式服务,真正让我感受到医保保障经办服务‘15分钟服务圈’的高效惠民。”家住西夏区的龚先生感动地说,他的孩子患病住院,治疗费用高达60余万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费近16万元。西夏区朔方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帮他家申请了医疗救助,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记者从银川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按照银川市关于办好2023年“十心实事”工作部署,该局积极开展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选取西夏区和贺兰县两个县区开展试点工作。其中,西夏区开展医疗保障经办“15分钟服务圈”试点工作,贺兰县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试点工作。试点的两个县区有针对性地下沉经办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向县区医保经办机构下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经办服务事项15项,乡镇一级医保直接办理事项1项。

  西夏区已打造镇北堡镇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示范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5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上门服务办理。目前,西夏区正在全力打造兴泾镇、朔方路街道两个示范点。贺兰县已确定了示范点,完成了硬件设施建设,正聘请第三方机构实施信息化系统改造。

  休闲健身场所更加丰富

  如今,在我市不难发现,大大小小的体育场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健身锻炼。

  晨曦微露之际,夕阳西下之时,无论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是农村的健身广场,无论是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械旁,还是公园的休闲广场上,健身锻炼的人群随处可见,打太极、跳广场舞、打羽毛球、玩毽球……大家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我觉得生活在银川很幸福,到处都能见到体育场地,健身器械也随处可见。”经常在金凤区毓秀体育公园锻炼的市民刘新胜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内就有健身设施,出门不远就是健身步道,公共场所也设有更多锻炼的场地。

  近年来,银川市积极做好体育民生,深入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在全民健身方面的投入比重越来越高。今年,全市将建设全民健身中心1座,新建改造唐徕渠、亲水大街等健身步道40余公里,新建笼式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等多功能运动场7个。这些健身场地、场所将为广大市民提供理想的健身好去处,也将积极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记者 李鲲鹏 沈亚婷 李姝 吴春霖 海坤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