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绘民生画卷 为幸福添彩

时间:2023-03-23 09:14:4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银川市坚持把人民利益、人民需要、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六大提升行动”和民生“十心实事”,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批解民忧、惠民生的项目,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

  系统性提升城市功能

  “我们将通过民生工程精准解决民生需求,开展一次系统性城市功能提升行动。”银川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实施的民生工程有不少都是围绕城市品质提升进行的,是在道路交通提升的基础上再次对城市景观进行升级。比如今年建设实施的团结路52米宽的带状公园,公园两侧各有单向三车道,开车从它旁边经过,就能看到很美的风景。项目利用道路中间空地,对城市街道进行景观提升,中式风格的廊桥楼台,景观水系倒映着蓝天白云,风景优美,尤其到了晚上,公园的灯光亮起来后,景观效果会更好。

  当下,城市发展更加注重空间留白,团结路道路工程就是在道路可用空间内加入园林景观设计,很好地利用了有限的资源。在带状公园设计方面,团结路道路工程更加突出“绿地+”功能,增加彩色游步道、健身休闲绿道、景观雕塑、造型植物,设置景观小品、文化景墙,形成视觉焦点,提升道路景观档次,体现城市现代与活力。团结路带状公园将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大道,营造疏密有致、节奏明快、色彩艳丽的组团式绿化景观。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寸土寸金”的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见缝插针”提高绿化率,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空间和公共活动场所,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理念。

  团结路带状公园提升景观的同时,也兼具海绵城市功能。今年我市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要求,建立海绵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库,实施了市政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居住社区、河湖水系治理等不同工程类型在内的海绵城市项目共计64个。同时,围绕“建机制、抓项目、重管理”的思路,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达成阶段性目标,目前银川市建成区范围全面达到1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内涝积水区段消除比例达到50%,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

  今后我市在修建公园、道路等公共区域建设时,将融入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采用仿石透水砖+竹木铺装+卵石铺地以及绿化种植的下垫面,有效提高降雨天气下的雨水渗入地下量,减少地面径流。并根据区域内不同位置的高程关系划分排水分区,采用植草沟、碎石集水沟等生态沟有组织地汇集分区内的雨水,同时设置雨水花园,多余雨水通过直接溢流和溢流井连接的排水管排入项目中间水系内,补充自然水体水量,减小降雨天气下市政排水系统的负荷,自然水体内收集的雨水将用来灌溉公园绿地,减少自来水用量。

  升级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

  我市通过交通疏堵“6+N”工程和民生“十心实事”同时聚焦道路建设,为群众畅通出行提供更多方案。近日记者在《2023年市本级政府资金第一批投入计划》中看到,今年我市将陆续实施丽子园街(贺兰山路—大连路)慢行绿道工程、庆丰街(六盘山路—宝湖路)慢行绿道工程、泰和路(凤凰街—环湖路)慢行绿道工程等一批慢行绿道项目,提升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体验。

  在慢行绿道的建设过程中,工程融入了城市景观理念,让慢行绿道具备功能性的同时,更具备城市景观效果。目前,我市主要道路全部建成慢行绿道,慢行绿道或在树林间穿插,或在湖边修建,让群众出行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欣赏路上的景观,提升群众出行的舒适感。值得一提的是,慢行绿道的建设为绿色出行提供了保障,利用有限空间增加了停车位,进一步挖掘提升了城市空间。

  此外,今年我市实施银川市第四十三中学工程项目等一批教育项目,进一步平衡区域间教育资源,化解教育基础设施与生源过多之间的矛盾,改善教育办学条件,以适应教育体制改革和不断发展进步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育兜底的同时通过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学校的硬件配置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未来教育资源的均衡奠定了基础。

  “我市以重点民生领域群众获得感提升为目标,为着眼打造高品质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回应群众上学、就医、养老、托幼、住房改善等关心关切。”银川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全市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230个,总投资4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通过项目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升级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

  今年,我市将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精心谋划民生项目,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品质之城、和美之城、温馨之城,努力让群众生活品位更高、成色更足、质量更好。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