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本报热评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提升民生领域品质

时间:2023-03-02 09:24:0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城市文明的不断积累,必然带来城市品质的逐渐提升。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民生领域的整体品质。特别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里到外、从硬件到软件,一系列的品质提升,必然伴随城市文明的提档升级。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更新更深的领域不断探索创新,让城市文明与民生福祉进一步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使整个城市的民生服务品质和水准,达到全新的高度。

  文明城市的品质提升,体现的是城市生活的“用户体验”。城市是硬件,文明是软件,硬件所能发挥的功能效果,完全取决于软件的适配性和驱动力。以市民极为关注的交通环境为例,银川已经形成了公共交通系统、绿色出行道路与私家车等共同发力的交通体系。但我们也不得不面对公共交通分担有限、多元化出行方式结构性失调的问题。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不同出行方式的功能分配,在不断完善的交通设施基础上,逐渐提高绿色出行的占比,从而提升城市交通环境。这既是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撑,更是造福民生的积极实践。特别是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我们必须想出更多的办法、设计更多的模式,使城市文明与民生诉求达成积极有效的互动。

  文明城市的品质提升,关系到呼应民生诉求的“解题能力”。城市品质的提升,不仅是硬件和软件的完善,更有适度超前的部署。包括市民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一老一小”的积极探索。本着人民至上的底层逻辑,让城市的休闲步道更长,生态公园更多,养老育小的门槛更低,也因此让城市文明有更强的向上动力,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提前部署聚焦民生福祉的系列行动,用民生所盼锚定方向,用民之所急定位方向,这样既能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更具主动性,也能为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提供舞台,从而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让文明城市更具深度和广度、温度与热度。

  文明城市的积累永远在路上,应激发社会多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各方利益、各方主体成为城市文明建构过程中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共享者,这样的命运共同体,才是城市文明品质不断升级的力量,也是我们不断实践,不断完善,不断探索的动力。特别是在“四个示范引领”的具体实践中,城市文明的品质升级,更能体现银川的首府地位,需要我们在未来拿出新办法、植入新理念、激发新状态,让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为惠及民生的重要抓手。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