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开足马力”春耕备耕

时间:2023-02-22 15:31:4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月21日,天气晴好,贺兰县金贵镇雄英村的村民刘迪抢抓农时,早早将拖拉机开进农田耙耱保墒,农机“突突突”的声音随风飘向远方,向人们传递着春耕备耕的讯息。

binary_middle.do (323).jpg

  家里总共三十亩地,他计划种植10余亩小麦和10余亩玉米,“小麦种已经看好了,就从贺丰种业买宁春4号,这个品种我种了很多年了,稳产、高产,而且好管理。”

  刘迪的信任让宁夏贺丰种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郭玉聪喜笑颜开。据他介绍,今年企业储备了宁春4号、宁春54号、宁春50号等三个小麦品种,共计100万公斤,目前已销售大半。其中宁春4号销量最多,不仅优质高产,且抗性好,经过40年的种植探索,农户们也掌握了该品种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

binary_middle.do (321).jpg

  在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特别是保口粮供应的大战略下,近年来,银川市通过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健全农业支持政策体系,稳小麦、优玉米、提水稻,让各级政府抓粮有动力、有干劲,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有奔头。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全市已储备各类粮食作物优质良种1348.08万公斤,其中小麦种子收贮量325.5万公斤,水稻种子收贮量788.3万公斤,玉米种子收贮量227.62万公斤。其中今年全市计划种植小麦12.6万亩,需要小麦种子315万公斤,目前小麦种子收贮量能够满足春播生产需求。

  结合市场需求变化,宁夏贺丰种业有限公司今年将小麦繁种面积从去年的2000亩增加到今年的4000亩,预计2024年将收贮小麦种子150万公斤,较2023年增加50万公斤。郭玉聪介绍:“这两年国家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农户对小麦的需求量增加了,所以我们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小麦种子收贮量。”

binary_middle.do (322).jpg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银川市最新出台的农业扶持新政策,由于今年宁夏贺丰种业有限公司小麦种子面积超过了2000亩,企业将获得一定数额的种植补贴,“这笔钱对企业来说是及时雨,能极大降低企业成本,为明年的小麦种做准备。”据悉,银川市将继续加大对种粮的补贴力度,提高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种粮农民的经济效益,同时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自觉提升耕地地力。

  据银川市气象局统计,今年银川起潮时间为2月下旬末至3月上旬,适宜播种期2月25日至3月10日。村民刘迪打算等2月底、3月初土壤返潮时就开始春播工作,他说:“早播种就能早收获,7月之后还能及时种第二茬菜。”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将持续推动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充分发挥宁春4号、宁春61号、宁春55号等优质小麦优势,推广小麦套种大豆4万亩、麦后复种大豆1万亩,加大麦后蔬菜、油葵等“粮+豆”“粮+油”“粮+饲”“粮+菜”“粮+粮”一年两熟技术模式推广,稳步提高种粮收益。同时,支持水稻生产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名优品牌,推动水稻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化销售等全产业链建设。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