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绿色为底 蹚出能源转型发展新路

时间:2023-02-17 08:59:5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银川市在推进能源转型、产业绿色发展、低碳新技术应用、双碳制度创新等方面大胆实践,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打造“两都五基地”,隆基、中环、蓝思等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相继落户银川,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加速推进,不断拓展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

  落实“双碳”任务 以绿色为最美底色

  在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智能化单晶炉整齐排列。“我们着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50%以上用电将使用可再生能源,最晚于2028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硅矿石到太阳能晶体硅电池,银川隆基已开启转型升级的低碳之旅。

  作为国内首家实现富锂锰基产业化的公司,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宁夏汉尧富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历经16年技术攻关研发的无钴化正极材料,可使锂电池成本降低20%到30%,寿命提升2至3倍,并为长续航锂电池提供了关键材料的解决方案,目前该企业研发的材料已经陆续应用于清洁能源领域,为落实“双碳”任务贡献着力量。

  为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工作,银川市对百泓新材料、金海皮业、瑞银有色金属等5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组织专家对蒙牛特仑苏(银川)乳业、赛马科进混凝土2家企业进行自愿清洁审核,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对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宁夏赛马水泥等15家重点企业能效水平进行了摸底调研,推动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

  为大力倡导全民节约能源资源,银川市组织各县(市)区和工业园区全面梳理排查“两高”项目,确保不缺不漏全入库。特别是作为银川市经济“主战场”的银川经开区,去年积极落实“双碳双控”任务,共实施能源低成本改造等10余个节能改造项目,万元增加值能耗已降至0.87吨标煤,仅为全区平均水平的1/6;创建绿色工厂9家,在全区绿色体系创建中保持领先;推行“标准地”供地模式,建立亩均收益考核体系,盘活用地近2000亩,部分新材料项目投资强度达2000万元/亩,高出全区平均水平6倍。

  优化产业结构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

  随着国内风电行业的不断成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风电减速器企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工地上,几幢灰白相间的厂房已拔地而起。可别小看这几幢新厂房,它们的外立面采用了特殊材料“三明治”夹心保温外墙板,它兼具承重、隔热、隔音、装饰功能,在提高建筑品质和性能的同时,还可实现节能减排。

  去年年底新建厂房投入使用后,威力传动加快联调联试,争取在硬件设施上有所提升的同时,也在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制造能力方面实现突破。一直以来,威力传动顺应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致力于大功率风电减速器的研发,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及稳定性,在满足下游风机制造行业需求日益提升的同时,也实现了产品的迭代升级。

  近20年的经营,威力传动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精密减速器研发制造基地。现在,企业还变“减速”为“增速”,开始研发增速器。“我们响应国家‘双碳’行动,在风电增速及工业电机等科研上突破了一批卡脖子难题,产品价值更高,对精度要求更严格,让我们在风电行业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威力传动常务副总常晓薇说。

  近年来,银川市抢抓机遇,发挥产业基础好、配套条件好、集聚效益好的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核心企业、建设重点项目,实现延链补链强链。目前,银川已初步形成了从单晶硅到光伏产品,从风机塔筒制造到风电设备集成组装,从电池正负极材料到储能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未来,我市将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将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支柱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