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我市386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02 18:17:3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阳阳)“吸引回来一名人才,就能发展一个产业、建好一个村、带富一批人。”银川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人才引进科科长徐媛介绍,2022年以来,银川市共吸引386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年份的增加,盛果期每个棚可以产出1500公斤左右的量,按照240元每公斤的采摘价格,收入很不错。”2月2日,在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22岁的陈守志忙着在樱桃温棚里指导工人讲解樱桃产后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陈守志2019年毕业于宁夏农业学校,怀揣着乡土情怀与回报家乡的信念,他投身樱桃产业。樱桃园区采用“订单农业+托管经营+入股合作+入园务工”相结合的多维度利益联合机制,发挥创业主体的技术、渠道与资源优势,为当地农民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与培训。2022年,园区带动20名农户参与樱桃种植,年用工400人次,发放农民工资28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更要抓住机遇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瞄准特色农业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应用。”陈守志信心满满地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而吸引各类乡贤人才返乡创业,更是关键。近年来,银川市注重打好乡情牌,充分发挥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收集掌握各类乡贤资源,根据乡贤人士的发展领域、特点专长以及创新创业实际需求、回报家乡的意向等,努力促成项目回归、技术回归、资金回归、产业回归。积极引导乡贤通过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屋场建设等行动,鼓励乡贤参与法律宣讲、禁毒、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银川市深入开展“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强化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产业推动、团队引领、项目依托,服务“三农”、发展“三农”。我市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聚集产业人才,制定“一村一策”或“多村一体”产业发展整体规划,目前已形成良田果蔬、胜利鲜果、上滩韭菜、五星樱桃等一批叫得响、市场认可的特色优势产业。此外,我市围绕种植业,在西夏区建立了200亩水肥精准灌溉示范点,协助宁夏绿茂源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自治区科技厅“设施蔬菜精准灌溉施肥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围绕适水产业,引进浙江省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海水蟹(青蟹)淡化及养殖技术团队开展南美白对虾套养青蟹养殖技术研发,重点进行青蟹引进淡化,调节水质,减少病害,提高下塘生产力和产值,形成“企业愿投入、技术能落地、人才留得住、产业有发展”的产业科技新模式。

  “近期,我们将建立人才专员制度,打造以‘主动联系、靠前服务、精准对接、方便快捷’为标志的人才服务体系,与各地各部门打好组合拳,精准对接回银返乡人才,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乡村振兴的底色亮起来。”市委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