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发布会快讯丨去年以来全区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时间:2023-01-16 14:45: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服务”,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了力量。

downLoad-20230103112837.jpg

  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杨少华介绍,2022年,在精准纾困解难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及时制定出台推动“稳保促”具体措施15条和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措施14条,落实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限制、歇业备案等制度,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坚决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督促水电气暖、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退还不合理收费4257万元,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全力促进市场保供稳价,坚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优化准入环境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企业开办一体化办理机制,全区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5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清单管理和“照后减证”。推行“一业一证”改革,14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在全国率先实行专利、商标业务“一窗通办”。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机制,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截至2022年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75.8万户,同比增长6.33%;新设市场主体11.57万户。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荣获2021年度全区“放管服”改革考核区直部门一等奖,营商环境考核位列区直部门第二名。

  在加强监管执法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梳理政策文件4443件。聚焦公用事业、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治理,2022年共查办行政垄断案件4件、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43件,罚没款393.77万元,案件数同比增长59%。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2022年共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113起,罚没款111.2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营造平稳有序、安全可靠的市场环境。

  在强化技术支撑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聚焦自治区现代产业发展,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国家葡萄酒、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编制《自治区先进制造业等五大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九项“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出台煤炭、电子信息等十大行业九个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细则团体标准。指导银川市、平罗县、青铜峡市、中宁工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全区各类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累计达200家。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获得B级,位列全国第二方阵。公共服务业满意度测评位列西北五省区第一名。全区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35项,有效注册商标9.55万件,驰名商标达57件,有效发明专利5092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02件,市场主体高质量创造实现了正增长、快增长。

downLoad-20230103112848.jpg

  2023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围绕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活力”,以更大力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聚焦企业反映乱收费问题,围绕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突出落实政策红利和回应社会关切,全面落实减负降费政策。致力于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提振信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的困难解决好、需求落实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同时以更实举措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在延长企业生命周期、发展更多优质企业上下功夫,通过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开展强制注销试点,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全面落实“一业一证”“证照分离”改革等,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加大对利用互联网从事电子商务、餐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监管,规范平台经济有序健康发展,为广大市场主体强信心、稳预期,力争年底前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

  此外,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以更强担当融入稳链补链行动,主动对接、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在重点产业质量基础支撑、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六优六特六新”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以及标准化提升,积极服务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更多“宁夏产品”向“宁夏品牌”转变,为增强我区经济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赋能。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加强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抓好危险化学品、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防范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风险,坚决守牢守好“四大安全”底线。

  记者 吴春霖 宋志书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