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科学用药? 医生提醒:无症状不需要吃药 提前吃药不能预防疾病

时间:2022-12-22 09:28: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防疫“新十条”落地实施后,很多市民朋友在用药和就医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疑惑甚至误区。家里究竟需不需囤药?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科学用药?记者采访了银川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丽梅,及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副科长、副主任药师吴海霞,针对市民关心的就医及用药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A、 无症状不需要吃药 提前吃药不能预防疾病

  最近银川市中医医院开通了线上门诊,心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丽梅在线接诊时发现,有一个问题被提问的频率很高:我能不能提前吃点感冒药来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刘丽梅解释说,不可以。常用的一些感冒药,无论是解热镇痛的、还是止咳化痰的,都只能对症缓解症状,并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在没有症状时,没有必要盲目服用。

  另外,北方的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们本来就容易出现鼻子干、口干、咽干等不适感,很多人会误以为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因而过度恐慌过度服用药物。刘丽梅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是无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都不建议过度用药。出现咳嗽、咳痰、发热、浑身酸痛等症状时,对症用药即可。发热时,如果体温在38.5℃以下,服用一些中药或者中成药,38.5℃以上才建议用一些解热镇痛类的药物。

  虽然很多药品都是非处方药(OTC),但不当使用也会出现副作用,容易造成肝肾功能损伤。

  B、 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吃 多种退烧药不要重复吃

  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副科长、副主任药师吴海霞提醒广大市民,在服用药物时要注意:不要盲目使用消炎药,新冠是病毒性感染,而消炎药(阿莫西林、头孢等)通常是针对细菌感染情况使用,不要盲目使用消炎药治疗新冠。

  其次,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吃,也不可与部分中成感冒药同时使用。很多复方感冒药、中成药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随意混用会增加药物过量的风险。

  多种退烧药不要重复吃,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同属一类解热镇痛药,同时使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肝衰竭。

  另外,不要超剂量用药,因为过量的药物不仅不能缓解症状、加速康复,还会导致更多的毒副作用。例如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可导致急性肝衰竭。也不要超次数用药,药物有不同的起效时间和半衰期,应严格根据药物特征按时间间隔服用药物。尤其退烧药,切忌因为高烧不退反复多次使用。

  注意,服用退烧药、感冒药后别喝酒。酒精可增加右美沙芬的中枢抑制作用,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饮酒,会损害肝脏,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应避免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服用布洛芬期间饮酒或吸烟还可能增加发生胃肠道出血的风险,应避免饮酒或抽烟。

  C、基础病患者及孕妇儿童用药需更加谨慎

  刘丽梅特别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的人群,尤其是冠心病放了支架术后的患者、房颤患者、做过瓣膜手术的患者,在选用‌‌解热镇痛、抗生素、化痰等药物时,要特别谨慎。因为这类人群日常需要服用抗凝药物,例如阿司匹林、华法林、利伐沙班、达比加群等,而这些抗凝药与常用的解热镇痛类药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叠加服用后,会增加出血的风险。因此建议这类患者在用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遵医嘱服用药物。

  孕妇和小孩用药时要注意,为了降低风险,6个月以下的婴儿、孕妇需避免服用布洛芬,退烧药只选择对乙酰氨基酚。3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发热不推荐用药,症状严重需及时前往医院儿科就诊。

  另外,儿童用药需严格按照公斤体重和年龄来计算剂量,不可超量服用。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