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体育场地日益完善让健身成为美好生活必需品

时间:2022-11-16 09:09: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市民体育健身意识逐渐增强,更方便的健身场所成为居民的刚性需求。为不断满足群众休闲活动和体育锻炼的需求,乐享健康生活,2022年银川市“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里提出,将新建健身步道约8公里、笼式球场6处,开放运营全民健身游泳馆1个。目前,健身步道和笼式球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游泳馆即将于12月开放,市民健身将有更多选择。随着一个个规划合理、便民利民的体育场地陆续建成,市民群众中必将掀起新的全民健身热,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

  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静谧的城市逐渐热闹。健身步道上,穿梭着奔跑的身影;笼式球场里,激烈的比赛已经开始;器械区内,各种功能的健身设施被充分利用……

  全民动起来,是一座城市的蓬勃朝气,更是银川这座城市致力于向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市进发的标记。

  每天早晨8时许,作为全区首个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规模最大的体育健康主题公园,金凤区毓秀公园里就热闹了起来,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身手矫健的中年人、充满活力的青少年,都在这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一起健身,让公园充满活力。90后的刘新禄每天都会来到公园里晨跑,他说:“出门就是健身步道,家门口就有健身公园,太方便了,这里环境好、体育设施齐全,大家在一起运动健身很快乐。”

  全民健身,最关键的是“去何处健身”。“银川市一直在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前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基本达到了100%。我们的目的就是解决老百姓的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让家门口的健身设施供给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银川市体育局群体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银川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通过新建一批、开放一批,逐步完善群众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充分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努力为全民健身打造新去处

  近年来,在加大体育场地及社区建设力度的同时,银川市一直积极推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或低收费政策,让市民能在低消费的情况下享受高档次场馆健身、高技术健身指导、高质量健身服务。为了让全民健身真正普及全民、惠及全民,银川市还利用山地、河流等自然资源建设特色体育公园,在河道湖泊沿岸等地建设健身步道,充分发挥我市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全民健身设施。

  “要让群众动起来,离不开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我市群众体育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无论是在公园、广场,还是在社区、农村,都安装了大量健身器材供群众使用。”银川市体育局群体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我市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笼式球场等健身设施,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房,让健身场地设施与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相融合,拓展绿色健身休闲空间,为全民健身打造新去处。

  随着银川市承接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越来越多,近年来,银川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室外游泳池、室内滑冰场等体育场馆陆续建成投用。这些场馆都可一馆多用,既能进行专业训练比赛,也配备了对市民开放的球类场地、健身广场、健身步道等设施。便利的开放场地、高标准的配套设施,不仅成为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更成为银川的城市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银川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把公共体育设施打造成民生“幸福高地”,该局坚持在健身场地上“补短补缺”、在配套建设上“升级升档”、在公共服务上“便捷便民”,希望以“组合拳”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在体育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

  让全民健身场地举步可达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都会新建一批体育健身设施,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谈起运动健身条件的改善,银川市体育局体育产业科工作人员介绍,银川市积极做好体育民生服务,深入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在全民健身方面的投入比重越来越高,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布局更加优化。对标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市体育局多措并举,让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举步可达、方便实用,让体育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按照银川市“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要求,今年全市将新建笼式球场6处,分别是位于西夏区文萃街与学院路交会处东北角的五人制足球场(2块)、银川体育馆南侧的多功能运动场,位于金凤区双渠口公园的笼式篮球场、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东侧的五人制足球场,位于兴庆区大团结广场的笼式篮球场。新建健身步道约8公里,包括日新公园的1.95公里、丽景湖公园的1.9公里、海宝公园的4公里。同时开放运营全民健身游泳馆1个,即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中,银川市体育局择优选择实力较强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优先采取“阶段式”工作模式,将工程建设对市民健身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并保证施工质量,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惠民。目前,6处笼式球场和6公里健身步道已经全部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已全面完工并进行了试水,设备均运转正常,预计今年12月份正式开放运营。

  “深入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发展理念,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群众体育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实现体育惠民的强有力抓手。”银川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中小型体育场馆,支持利用废旧厂房改建全民健身场地,加快健身步道铺设,整合利用市内既有的各种健身步道资源,逐步“串珠成链”,形成闭环,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推进城区“10分钟健身圈”,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记者 吴春霖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