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二十大时光丨银川公交驾驶员:细数身边变化 感受真切幸福

时间:2022-10-21 19:15:4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当天上午,银川市公交公司全体党员、员工在保证运营正常的前提下,通过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杨彦锋的同事,银川市公交驾驶员李丙仁当天十分激动,他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倍感自豪和振奋。杨彦锋大姐对工作的热情,工作态度,还有这份责任心深深影响到我,我要学习她的模范性和先进性,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 李丙仁告诉记者,近年来,银川市公交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市民出行,还是公交驾驶员们的工作环境,都朝着便捷、舒适、安全、低碳的方向发展,这也让他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downLoad-20221021185819.jpg

  A.推进线网优化,提升服务网络效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认真落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每年编制线路优化调整方案的同时,银川市公交公司还及时掌握和了解市民出行需求,新辟、优化调整、加密、延时公交线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该公司完成新辟常规公交4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9条,共33条线路。2019年,完成新辟常规公交3条、新辟农村客运班线14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1条,共58条线路,解决了银川三区两县、月牙湖乡、通贵乡、闽宁镇等中巴退市后沿途居民出行问题。2020年,完成新辟公交线路18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截至2022年8月底,累计新辟常规公交线路5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8条。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保障市民的日常出行。

  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定制多样化服务线路,解决集中时段、特定群体出行,目前已开通学生接送专线、企业定制专线、赶集专线、购物专线、早晚快线等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多样化出行方式。2022年,共有多样化线路43条,投入91辆定制客车,开展“门到门”“点对点”运输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出行需求。

  据了解,截止2022年8月底,银川市公交公司运营线路195条,线路总长度3577.70公里,线网总长度1102.09公里。共有运营车辆2397辆,其中空调车2035辆含纯电动车1215辆。“随着这几年公交车更新换代,市民的出行方便了,大家坐车也越来越舒适。”李丙仁说,车辆舒适度提高的同时,他们的工作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downLoad-20221021185801.jpg

downLoad-20221021185806.jpg

  B. 智能公交引领,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以前上车的时候,有些乘客为了找零钱而苦恼,现在可以用公交卡刷卡乘车,或者无现金支付都很方便,所有乘客都有相应的优惠。”银川市公交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梁波告诉记者,围绕打造“公交大脑”目标,近三年,该公司实现了二维码移动支付,发行了城市电子交通卡和加强公交互联互通,完成新购车载扫码刷卡一体机与交通卡系统、银联系统、支付宝系统的刷卡和扫码技术对接,目前线路车辆均实现二维码移动支付。

  2020年8月,该公司还发布“银川行”APP,该程序具备公交车实时查询、电子卡扫码乘车、公交资讯服务、失物招领等功能,截至目前,银川行APP下载量19.43万,日均活跃量3.2万人次,电子卡开卡10.51万张,扫码支付721.01万人次。城市交通卡发行8.5万张;交通卡刷卡8045.44万人次;移动支付2897.62万人次,同比增加42.93%;非现金支付10943.06万人次,公交非现金支付占比达87.58%,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轻松。

downLoad-20221021185756.jpg

downLoad-20221021185743.jpg

  C.推广绿色公交,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2018年,银川市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后,按照“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继续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巩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成效,持续提高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全面普及电动公交车,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更高质量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交通出行需要。

  为了助力银川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实现“双碳”目标, 银川市公交公司继续推广绿色公交,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5月,投入运营公交车近1800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00余辆,剩余公交车辆均为清洁能源燃气公交车,绿色公交车辆所占比率为100%。三区两县及苏宁产业园共建成了12座公交充电站,充电桩484台。这些举措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便利,而且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提升城市形象、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本报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马亚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