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时间:2022-08-25 09:40:0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黄河生态系统润泽一方百姓。资料图片

  在城市发展驶入快车道之时,银川正用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长远的规划、更加文明的底色,为城市核心竞争力提质加码,为创新型城市注入新鲜血液,也为绿色发展带来新的起点。今天的银川,以改善民生福祉为起点,正沿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康庄大道阔步迈进。

  守好“父亲山” 护好“母亲河”

  守卫贺兰山,银川用一种更科学、更持久的部署,表达了对“父亲山”深沉的爱。

  2016~2018年开展贺兰山保护区内整治修复,2019~2021年开展贺兰山保护区外整治修复,2021~2025年开展贺兰山全域生态修复……

  如今,贺兰山保护区内40处整治点全部通过了自治区级阶段性验收,银川完成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2017”专项行动整改销号,整治工作得到国家“绿盾”专项行动验收组的肯定;2020年12月,2处矿坑及2处渣台治理通过自治区整治办验收,2021年11月,6处非煤矿山通过专家评估达到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要求;银川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宁夏大学开展《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战略研究》,这一研究项目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立项,按照《贺兰山(银川段)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银川从历史遗留矿山治理、绿道绿网绿廊建设、防洪沟道整治及生态产业培育等四个方面为贺兰山量身定制了“治理”良方。

  保护母亲河,银川集全市之力为黄河沿线所有生态要素经营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诗篇。

  如今,黄河滩地湿地生态功能大幅提升,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将已收回的16.15亩河滩地全部移交市国资委管理,并且分别签订了《国有河滩地移交及生态修复框架协议》。

  为了让黄河河滩地发挥完善的生态系统功能、经济生产功能和社会功能,银川启动编制了《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草地修复、湿地恢复”的保护治理手法正为黄河滩地穿上“新装”。

  随着银川鸣翠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七子连湖连通段荷花种植工程等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项目建设完成,银川湿地生态功能大幅提升,湿地总面积达5.31万公顷,人均湿地面积达236平方米,让黄河生态系统润泽一方百姓。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搬出大山,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村民在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创造了一个奇迹——不再单纯依靠粗放传统的农耕种植谋发展,村民们用建设“美丽乡村”的方子走上了一二三产融合的致富路。

  刚刚过去的周末,“润丰号”小火车拉载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往返于润丰村的农家巷道之间。正式运行的“润丰院子”俘获了众多游客的心。5套“润丰院子”全面运行,一到周末就供不应求。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采摘、休闲、烧烤、用餐等各种农事体验,徽派风格的“润丰院子”既有现代简约风又有温馨亲子风,既有朴素清新风又有古朴茶艺风。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满满的“江南小镇感”。杨柳依依、蜂飞蝶舞的景象美不胜收。丰登镇党委副书记潘多晨告诉记者:“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润丰村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一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成了让城里人羡慕的‘旅游村’。”

  城里人更向往农村,农村离城市更近。

  在兴庆区文艺巷,墙上老银川百货商场、劳动最光荣的丰收场面,不禁勾起了城里人的汩汩“乡愁”,彩绘墙让不到300米长的文艺巷一下成了“网红打卡地”。景观南巷、文艺巷、济慈巷、丰安巷、湖滨路、凤凰北街、黄河东路等道路,也都通过这样的文化装点提升城市品位。在“文艺范”装点背街小巷之时,路面硬化、灯光亮化、美化绿化等一系列改造也接踵而至,改善了市民生活品质,也推进了文明城市建设进程。

  城乡更美丽,让城市文明程度提质加码。银川创新性地把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纳入到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来。实施十大惠民工程和六大攻坚行动,加快集贸市场更新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些规划部署逐一落地,也让城乡一体化的福音广利于民、便利于民、惠利于民。

  文明建设进一步 创新发展一大步

  公园里书声歌声声声入耳,志愿者河边路边处处都是。文明城市建设,让文明之花芬芳四溢,也让这座城市的人文魅力温暖人心。

  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的薛晨轩,每天一大早就赶往宝湖公园的金凤悦书房学习。“我家住在宝湖公园边,走出家门进公园,进了公园就是悦书房。”薛晨轩看书看累了就走进花丛背单词,对研究生考试越战越勇。

  宝湖公园的长亭花架下、百姓大舞台里,时不时传来各类民间艺术团吹、拉、弹、唱的畅快声音,歌唱祖国大好河山、歌唱文明生活,公园俨然成了一处人文之声洋溢的“精神乐园”。

  在银川市民大厅,城市阅读岛已然成了众多办事人的精神“加油站”。每一层都设有城市阅读岛,每一层都有软座沙发。在这里阅读是一种享受。

  市民郭伟说:“办事间歇看看书特别享受,困了叫一杯咖啡,饿了买个汉堡,想看多久看多久,没人打扰。每天工作忙没时间看书,没想到办事间歇在这儿实现了读书自由。”

  文明阅读的氛围无形之中约束着每一位市民。保洁员在阅读岛周围从未发现过乱扔垃圾、举止不文明的现象。

  在文明城市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下,银川涌现出了大量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悦书房、社区文化活动室成了文明实践的根据地,城市阅读岛、流动书屋书香氤氲……这些星星点点的文明之光汇聚成文明烈火,让城市文明提档升级、人文关怀与日俱增,也为银川引来无数投资置业者,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幸福之城。

  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银川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由71户上升至119户,迈入了全国中上游水平。新增市场主体、企业数量也从2019年的3.79万户、1.35万户,上升到2021年的5.54万户、1.92万户,新增登记注册市场主体、企业数量逐年上升。

  文明正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软实力,为这座城市创新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记者 陈玲 杨韶华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