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发布会快讯丨宁夏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

时间:2022-08-09 14:56: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8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宁夏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以水土流失区为重点,以小流域为单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工程、植物和管理措施并举,大力实施小流域、坡耕地综合整治和淤地坝建设等工程,探索出“山顶封山育林、山坡荒山造林、山脚退耕还林、山村生态移民”的治理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00平方公里,建成水平梯田147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减幅达18.9%,年入黄泥沙由1亿吨减少到2000万吨。彭阳、盐池、原州、隆德4县(区)先后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

  近年来,宁夏加大监管力度,建成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系统,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天上看、地上测、网上管、实地查”的立体监测体系。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全面落实“三同时”制度。五年累计审批水土保持方案3071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和报备1069件,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0.24亿元,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宁夏大力推进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以彭阳金鸡坪、西吉龙王坝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等产业,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山绿与民富“双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鲍淑玲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