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旅游+文明绘出最美风景

时间:2022-08-08 21:59:3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户外露营,随手带走垃圾,还绿地一片整洁;外出就餐,公筷成为越来越多饭馆酒店的标配,人人践行“光盘行动”;景区游玩,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已经成为大家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这些身边悄无声息的小变化,让旅游更加美好舒适,文明诚信风尚与魅力银川的山水风景相得益彰。近年来,银川市广泛深入地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各景区景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让文明与美景相伴。

  打造文明景区 优化游客旅游环境

  时下正值暑期,银川瓜果飘香,景色宜人,正是旅游好时机。乡村游、近郊游、亲子游、红色游……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大家在游玩的过程中,文明出行随处可见,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在水洞沟景区,作为游客入园游览的“好帮手”,无论是询问如何“无接触”快速购票入园还是景区内不同景点位置,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和文明引导员都有问必答。除此之外,在门区、观光车站、售票点及热门景点,每天还有多名文明引导员引导游客文明观光、安全游览。

  走进镇北堡西部影城,暑期里景区迎来了游客的出游热潮。来此旅游的游客多以家庭游为主,集中的车流人流给景区的管理带来压力。“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我们在做好疏导、保障的同时,加强文明旅游引导,营造健康有序的出游氛围。在景区大门、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等集散地设置了志愿服务点,安排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维护秩序、应急处置、安全提醒等服务。”镇北堡西部影城相关负责人李芃说。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银川市各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纷纷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基础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站内还配有轮椅、婴儿车、急救包、爱心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人性化设施和物品。同时,各大景区强化员工文明行为,通过创建文明服务窗口,增设休憩座椅等配套设施,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游客安全出行。

  加强宣传以文明出行守护风景

  由于疫情防控等诸多因素影响,暑假期间不少市民放弃远足,选择“重温”家门口的旅游景区。黄沙古渡、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夏陵等各景区每天游客不少,但秩序井然。

  “文明旅游,你我同行”“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礼让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道风景”“文明用餐,不喧哗、不吸烟”……目前,在我市各大景区入口处、游客中心、售票处、停车场、景点内等醒目位置,文明旅游提示标语随处可见。为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我市各大景区通过园内LED显示屏、广播、移动小喇叭、宣传栏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内容。

  除此之外,各大景区还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游客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用文明行动和爱心责任守护好银川的文明风景线;旅游厕所的洗手池、蹲位干净无异味;保洁员一遍遍对各区域进行深度保洁,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清理等工作……文明之风吹拂在景区的每个角落,惠及每一位游客。

  银川市文旅部门除在各大景区入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还在全市文旅系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媒体等平台开展预约和限流宣传,倡导“无预约,不旅游”新理念,引导游客错峰出行、有序出行、文明出行。

  积极引导 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全家都会选择到市内的景区走一走,以更加健康安全的方式体验出游所带来的乐趣。”市民张天文谈及这些年文明旅游的变化时,感叹道:“银川市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景区景点在配套设施方面更加完善和便利,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感受最深的就是市民游客自身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在践行文明出游,大家可以在旅途中更好地享受出游的舒服和自在。”

  旅游是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为了给游客营造更好的出游体验,近年来,我们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建立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全面营造干净舒适的旅游环境。”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大力推进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重点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住宿、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规范景区内导览图、标识牌,以及景物介绍牌等的设置,做好垃圾箱、果皮箱等污物收集设备的合理配备,确保整个景区设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完善;规范设置道路指示标牌、危险路段和复杂路段的安全警示牌和信息提示牌。

  为积极推进文明旅游,银川市还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的长效机制,夯实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各有关单位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志愿引导、监督监管,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旅游环境,让“文明”与“美景”一路相伴。现如今,文明旅游在银川蔚然成风,文明旅游已经逐渐成为共识并深入人心。

  记者 鲍淑玲 李靖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