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创城故事丨刘建武:守护碧水蓝天的忠诚卫士

时间:2022-08-07 22:19:2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对环境违法,他执法“亮剑”,毫不手软;顶着严寒酷暑,他紧盯企业污染物排放工序,逐项检查……他就是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永宁大队大队长刘建武。

  2011年3月,刘建武进入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永宁大队,从事环境执法工作十多年以来,主要承担重点污染源现场检查、环境信访查处、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等多项执法任务。作为长期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一线的老兵,刘建武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仔细查看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上企业的日常废水和废气在线监测数据、企业报备情况等。他说:“不能疏忽大意,任何细节都要一一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处理。”

downLoad-20220807221350.jpg

  尤其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后,面对永宁县许多企业环境管理不规范、污染环境的现象,刘建武勇打头阵,协调各执法部门分行业联合执法,采取明察与暗访,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进行“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多次组织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分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有效推进了企业自主治污、依法治污,震慑了相关的环境违法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明显减少,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不管是大气污染攻坚还是水污染攻坚,亦或是土壤污染攻坚,刘建武都冲在前、想在前,每天紧盯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及时协调各单位做好预防措施,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臭氧高了,他就督促企业降生产负荷、降污染物排放浓度,提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率,PM10高了,沙尘天气来了,他就督促企业和其他各单位做好洒水抑尘工作。

  在污染防治攻坚的路上,他不是在做准备工作,就是在现场推进落实工作,积极担当作为,为永宁县、银川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推进蓝天工程中,他突出“四治一禁”,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巩固燃煤锅炉“煤改电(气)”、散煤双替代成果,全面取缔非法散煤销售点;在推进碧水工程中,他统筹实施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

  刘建武既有一颗坚强的生态环境保护忠诚卫士之心,还有一颗指导、帮扶企业的温暖之心。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他坚持寓执法于帮扶服务之中,向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积极帮助企业查找解决环境问题隐患、出现异常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疑点难点问题,规范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引导企业向绿色、环保发展。

  如今的银川,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这一切离不开环保卫士的日夜坚守,刘建武用兼具力度与温度的执法监管,守护碧水蓝天。

  记者 鲍淑玲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