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在银川,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时间:2022-07-30 09:17:4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发展绿色交通、低碳交通。如今,健步走、骑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方式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绿色出行正在成为新时尚。

  田朝霞和她的“健步队”

  一边听着轻松舒畅的音乐,一边漫步在唐徕渠边的林荫小道上,这是田朝霞退休后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

  作为一名健步走爱好者,她不仅让自己乐在其中,更带动身边不少人加入这项运动,并通过运动向更多的人传递着绿色出行和健康生活的理念。

  “刚开始我一个人走,后来一起结伴的人慢慢增加到十几个,现在我们已经是400多人的队伍了。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其中。”60岁的田朝霞曾经是一名癌症患者,她说,经历一遭生死的人,似乎更明白生活的本质,“刚开始健步走可能是将它视为能让自己身体恢复的救命稻草,但慢慢地,随着对这项运动的了解,以及队伍的壮大,我发现大家被吸引的不仅是这项运动本身,更是一种绿色的出行方式和健康的生活心态。”田朝霞说,更多人愿意加入健步走这项运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年来银川的绿色出行条件越来越好,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慢行交通为文明城市注入活力

  柳枝摇曳,漫步在唐徕渠边的慢行道上,远离汽车的轰鸣,这样的景色在银川并不鲜见。从最美网红骑行公路的新小线慢行道,到今年我市重点打造的雪绒巷、祥安巷和新昌路三条“最美回家路”,不难发现,慢行步道与骑行道的优化设置一直是我市街区改造工程中的重点。“步行自行车友好道路”越来越多了,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绿色出行。

  “我骑车好多年了,以前确实觉得我们城市的骑行环境不好,因为机动车比较多,总是担惊受怕,但现在慢行绿道多了,感觉特别安心,孩子也跟着我一起骑行。”骑行达人崔越告诉记者,以往的银川,自行车道不连续、车道太过狭窄、路面坑洼不平、被机动车占用等等“不友好”的问题,让很多骑行爱好者望而却步,但随着慢行绿道逐渐延伸至城市各个角落,骑行热又慢慢在城市中回潮。

  据了解,2021年,我市实施了金波北街、后海路等28条新建续建市政道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有效解决堵点,让群众出行更顺畅。对凤凰南街、湖滨西路、治平路、北安巷4条道路部分路段实施了慢行绿道改造项目,实现机、非分离,保障行人出行安全。实施兴燕路、治平路等8条道路配套绿化项目,新增道路配套绿化9.7公里,打造绿色出行环境,提升居民出行的幸福感。今年以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对宝湖路慢行绿道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三化”改造,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建在林带间,利用树木打造天然凉亭,并设计了充满创意与活力的彩虹步道。同时,计划在宁安大街至美高街路段增设景观照明设施,打造网红打卡点,提升市民通行的舒适感,让慢行绿道成为扮靓城市的新名片。

  “我们的城市在一点点变化,这种变化不只是城市看起来更繁华,它之所以美,是因为它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越来越舒心。”崔越说。

  城际公交绿色便捷实惠

  在逐步完善人行道、自行车道建设,鼓励慢行交通系统健康运营,打通市民通勤路上的“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近年来,银川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公交优先发展、提升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以互联网+道路客运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等举措,推动我市绿色出行快速发展。

  记者从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银川市自2020年申请“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并成功入选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名单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绿色出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出行的体验度也在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市公共汽电车总数为1797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到100%,我市绿色出行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前要么打车,要么开车,今年开车成本升高,一开始就想试试公交出行,没想到每天都坐公交上下班,或者骑共享单车,是最环保、最绿色、最便宜的方式。”从今年4月开始,家住贺兰县海亮社区的李晶每天乘坐58路公交车上下班,她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出行成本最少20元,现在乘公交上下班的出行成本总共只需1.4元。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公交运营线路共193条,公交线网总长度1077.89公里,银川市三区及灵武市、吴忠市利通区通过新开公交线路和城市公交延伸方式,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公交全覆盖。

  “以前开车去宁东上班,一个来回就要花100元左右,很多人一周才回一次家,自从银川至宁东城际公交开通后我便经常坐,单趟7元,不仅方便安全还省钱。”宁夏银东畅达工贸有限公司员工余静媛告诉记者。

  据宁夏天豹交运集团银川公交分公司运调科副科长李莉介绍,自6月2日银川至宁东城际公交1号线正式开通后,目前1号线每天发车达28个班次,早晚高峰期基本满员,周一周五周天还会随时加班次。

  “我们购置了78辆新能源公交车,用于承运城市公交线路,后期会尽快将银川至吴忠、银川至大武口、灵武至宁东三条线路开通,预计票价比原有客运班线客车降低40%左右。”据李莉介绍,他们还将围绕区域内出行需求,推出定制公交新产品,按照“定站不定线,按需派车”原则,采用线上预约,线下核销的方式,为区域内群众提供定制化公交出行服务。

  “依托定制公交新型的出行服务,也为热点区域综合治理提供了有力探索。”据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际公交的“上线”,有效改变了原有客运班线客车少、票价贵、等客抢客不守时等弊端,进一步挤压“黑车”的生存空间,让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新能源纯电动城际公交为群众美好出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全面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提高市民对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