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环保督察“督”出一座生态公园、一座教育基地

时间:2022-07-18 14:36:1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7月18日,银川市河东生活垃圾填埋场在鸟鸣声中醒来,如今这座银川人印象当中臭味熏天、垃圾堆积如山的垃圾填埋场,北侧已封场6.35万平方米区域铺设绿化灌溉管网,进行绿化种植,一排排树木整齐划一,场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就在今年1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巡视时提出“银川市河东垃圾填埋场距黄河干流3.5公里,积存渗滤液约23万立方米,严重威胁黄河水环境安全”问题。

downLoad-20220718141910.jpg

  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后成了绿化用水

  因何发生如此大的改变?银川河东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方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新宁告诉记者,这处垃圾填埋场2004年2月投入运行,成为银川市居民生活垃圾的唯一去处,截至目前,已累计无害化填埋生活垃圾485万立方米,为银川市环境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12月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后,银川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形成“以焚烧为主、填埋应急为辅”的处理模式,本着边运行边治理的原则,2018年,对填埋作业区北侧已达到设计标高的区域实施了封场工程。

  “填埋的垃圾腐败后会产生垃圾渗滤液,虽然以前也建有渗滤液处置设施,但经过多年的运行,由于设备老化,无法满足现有渗滤液产生速度。”王新宁说,这一难题确实长时间困挠着市政部门管理者,记者现场看到,渗滤液在垃圾填埋汇水区形成类似湖泊一样的积水,目前虽已全覆盖防渗薄膜保护,但仍然能闻到垃圾发酵产生的异味。

  为了能够彻底解决这一黄河生态保护的威胁,今年4月底我市以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企业,采用原液预处理+DTRO+离子交换工艺,浓缩液采用预处理+MVR蒸发+盐泥固化工艺进行全量化处理技术方法,一次性完成积存渗滤液处理。王新宁介绍,引进专业企业的同时更新恢复原有处理设备能力,实现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绿化排放标准,计划366天将积存渗滤液全部处理完毕,再新产生的渗滤液将通过现有升级设备进行处理。

  记者现场看到,污水通过储蓄泵被抽到处理车间,一排排的过滤器将污水层层滤净,工作人员从入水口接出的水颜色如墨色,处理完之后接出的水颜色透明且清亮,将用于北侧已封场6.35万平方米绿植的灌溉,解决填埋场守着黄河却无水可用的困境,今后也将在封场区继续扩大绿化面积,最终将此处打造成一处生态绿地公园,恢复自然生态面貌。

downLoad-20220718141905.jpg

  垃圾处理厂将建成研学基地

  早在2005年银川市就实施了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项目,通过市场化改制公开招标引进银川市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对全市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处理处置,是国内集中处理餐厨垃圾起步较早的省会城市。但由于设计缺陷,处理工艺长期得不到更新,餐厨垃圾处理厂设施超负荷运行,厂内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排放不达标,异味扰民现象时有发生,同样也是这次环保督查点出的问题。针对通报问题,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边查边改,压实企业整改的主体责任。为了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积极帮助企业寻求国内有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的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参与合作治理,今年5月份北清环能集团接手保绿特公司后,从认识上认真履行环保企业的主体责任,从处理工艺上引用国内最先进的处理技术,从行动上积极落实通报问题的整改销号。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告诉记者,此次改造将从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生物除臭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消防系统、资源化利用系统、计量及无人值守系统、厂区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环境宣传展示厅等八个方面进行整改,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时间进度表,彻底解决超负荷运行和环保不达标的问题。

  整改项目计划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在今年9月前完成所有技术工艺部分的工程建设,全面达到各项环保要求;第二阶段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个厂区建筑更新、绿化环境改造,以及公众环保教育基地建设。王洋表示,经过改造后的保绿特将一举改变脏、臭的传统形象,将项目建设成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项目,生态环境宣传展示厅将成为银川市一处重要的研学基地,让银川市民能够了解餐厨垃圾的处理全过程,从而提高节约意识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