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奋斗者 正青春】 遇见闽宁 青春绽放

时间:2022-05-27 10:41:24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以文艺致敬人民

  以青春致敬时代

  不负韶华

  绽放青春之光

  贺兰山下歌声飞扬,闽宁镇里青春激荡。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宁夏闽宁镇二小和二中又迎来了一位新老师——肖澄迎,今年5月4日,作为“全国高校文艺志愿者联盟”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位文艺宣讲师,她从首都北京来到西北宁夏的闽宁镇担任孩子们的音乐老师,正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新时代文艺宣讲与乡村音乐教室建设工作,用音乐启迪心灵,带领孩子们感受艺术魅力,为戈壁小镇的孩子们点亮音乐梦想,也燃烧青春梦想。

  肖澄迎目前是闽宁二小和闽宁二中8个班的音乐老师,每周有10节课。刚到闽宁二小的时候,她就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感动,她说,她要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负孩子们与自己的第一次热情的相遇。

  针对孩子们音乐基础薄弱的情况,对每一节课,肖澄迎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她说,音乐教育不仅在音乐课堂,还要超越音乐本身,通过音乐来帮助孩子们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为了让孩子们感受音乐之美,《哦,苏珊娜》、《娃哈哈》、《阳光牵着我的手》等一些轻松活泼、节奏感强的曲目成为了她教学的首选,并自己编创手势舞,让孩子们通过拍手、拍肩等有趣的方式掌握节奏变化,理解音乐。

  肖澄迎说,小时候,妈妈多次带她前往少数民族边疆地区进行社会实践,与偏远地区孩子们的屡次相逢,拉近了自己和他们的心灵距离,同时电视剧《山海情》,看得自己热泪盈眶, 30多年以来,老一代移民从贫瘠的西海固搬迁到闽宁镇的励志精神,也让自己热血澎湃。当今年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师活动启动时,她就主动申请从北京到闽宁,来这里,是她的选择,也是一种缘分,她要和那些奋斗者一起为闽宁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努力。

  肖澄迎来闽宁镇的日子是5月4日青年节,这为她增添了一份特殊的责任和激情。在贺兰山脚下,在戈壁荒滩,肖澄迎定下了自己的闽宁誓言: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我不希望自己是来这里“打卡”的“游客”,来了又走。我希望自己成为一粒种子,通过我的努力,在这片戈壁滩上,为闽宁镇的孩子们播撒下音乐的种子和想象,并让它萌芽生长,哪怕不能荒漠变绿洲,至少也可以为他们增添一些色彩和乐趣,努力圆满完成文艺志愿者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负青春之年,不负时代之托,不负闽宁之行,为文艺之花在这片西北戈壁小镇绽放,交上一份靓丽的青春答卷。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奋斗中飞扬青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受中央文明办委托,2019年起中央音乐学院先后派出30余位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宣讲师,覆盖了西藏日喀则、河南兰考、河北阜平县、宁夏闽宁镇、宁波鄞州童一村、贵州黔西南、延安志丹、青海化隆、山西吕梁、甘肃陇南等13个省(区)17个地区开设“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基地”,并发起成立“全国高校文艺志愿服务联盟”,汇聚更多青年文艺力量到祖国各地,“新时代宣讲师”们在祖国各地脚踩黄土,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实践中,探寻文艺初心,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用青春壮志践行青春誓言,把理论宣传普及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美育提升和文艺之花绽放。

  (总台记者 许波 李浩男 罗成禄)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