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一周观察│疫情之下 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时间:2021-08-08 20:06:0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持续外溢至其他地区,疫情传播链条不断延长,疫情防控形势再次升级。面对来势汹汹的此轮疫情,宁夏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上周连续发布多次疫情排查通告,而原定于本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线上博览会,也如期拉开帷幕。

  8月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线上博览会启动仪式在银川举行,这也是中阿博览会首次线上举办。本次博览会将充分运用数字化会议和展览手段,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搭建云会场、云展馆,开展云推介、云签约,组织云采购、云洽谈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参会、观展采购。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线上+线下”创新办会模式,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与此同时,数字化会议和展览手段,也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经贸合作平台,让数百万在线参展商和观众实现无障碍交流和对接,再次展示了网络数字化应用的现实价值。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生活、市场消费、企业生产等都面临诸多障碍。在此背景之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抗疫情、保民生、促经济等领域中作用愈发凸显。近一年多来,网络购物、网络会议、网络办公等得以普遍应用,人们对互联网服务的依赖度和需求量也大大增加。

  当前,我们仍处在疫情的阴霾之下,积极转变工作形式和思维方式,以更加便利的智慧应用方便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上周,“宁夏政策计算器”数据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思维,开辟了解读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的新阵地和新渠道。

  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政策的穿透力和传导效应,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有利于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事实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把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广到更广领域,将会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和企业竞争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未来一段时间内,疫情可能还会反复。在这样的“新常态”下,我们除了要强化防疫能力,更要用好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新手段,不断探索新路径,寻找新办法,才能在后疫情时代跑出加速度。

  刘沛昊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