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关于这些疫情高频词,银川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1-08-08 16:13:2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期,国内各地疫情频发,“流调”“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密切接触者”这些专业词汇再一次不断进入大家的视野。“流调”究竟是什么?流调的时候一般都问些什么问题?市民该如何配合“流调”?记者采访了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武振军,为大家解答这些与疫情相关的热点高频词。

  1. 什么是流调?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更是疫情控制的关键。通过流调,一是找上游,即追踪传染源,查找这个病人从哪里感染的;二是探寻传播途径,搞清楚疾病是怎么传播的;三是查下游,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研判疾病会波及到什么范围。

  除此之外,流行病学调查还要有一个反馈,即调查报告,它是开展医学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也是挖掘信息、发现疾病传播规律、控制疫情扩散的基础,更是卫生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

  2. 需要对哪些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与以上人员及可疑污染环境有过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员。

  3. 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询问哪些问题?

  首先询问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籍贯、家庭住址、家庭成员情况、联系方式等。

  其次了解个人健康状况,包括既往疾病史,近期可有身体不适,近期是否就医,医院检查结果如何等。

  第三,了解疫区旅居史:近期是否外出旅游,去过哪些地方,在哪里入住,去了哪些地方吃饭,接触过哪些人,乘坐了哪些交通工具,每一项都会具体到几月几日几点几分。如果是疫区居住人员,会询问家庭住址,近期出行轨迹等。

  第四,了解病例密切接触史。居家成员有哪些人?是否外出?外出去过哪些地方?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同乘旅客都有谁?近距离交流、接触过的人都有谁?以及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4. 市民该如何配合“流调”?

  如果接到流调电话,说明您是高风险人群,请积极配合专业人员,主动并如实报告个人近期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不隐瞒、不谎报。只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防疫部门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

  请注意,新冠肺炎是法定传染病,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刻意隐瞒行程、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5. 哪些人是密切接触者?

  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依据以下原则判定密切接触者: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直接照顾者或提供诊疗、护理服务者,在同一空间内实施可能会产生气溶胶诊疗活动的医护人员,在办公室、车间、班组、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密闭环境下共餐、共同娱乐以及提供餐饮和娱乐服务的人员,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人员,包括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暴露于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6. 哪些人是次密切接触者(简称次密接者)?

  次密接者可以理解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即密切接触者与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至被隔离管理前这段时间内的第一次接触开始,至该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管理前,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7. 哪些人属于一般接触者?

  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乘坐飞机、火车和轮船等同一交通工具、共同生活、学习、工作以及诊疗过程中有过接触,以及共同暴露于商场、农贸(集贸)市场、公交车站、地铁内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